晴時多雲

  • 2024-02-25 05:30

    孩子好動易怒 趁早評估療育

    3歲6個月的佑佑就讀小班,老師發現他上課愛講話,甚至會站起來走動;父母也提到,佑佑的語言能力還不純熟,家人難以理解他的意思,又愛發脾氣。因此老師建議家長帶至醫院評估。於兒童心智科評估時,發現佑佑話量多,難以安坐,在診間跑來跑去的。爸爸說,在家裡已經使用計時器想要幫忙佑佑做自我控制的訓練,可是好像都沒

  • 2024-01-20 05:30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功能性神經疾患「腦部突當機」

    新北市1名國中生近來經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休息幾天就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就復發,嚴重時甚至昏倒,影響上課學習與生活自理;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周正哲檢查後,診斷是功能性神經疾患者,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已有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4-01-19 12:18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竟是功能性神經疾患

    一名國中生近來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有時休息幾天便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又會復發,嚴重甚至會昏倒,影響學習與生活自理,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門診主治醫師周正哲詳細檢查,診斷為功能性神經疾患。該生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有所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1-04-14 05:30

    阿嬤過世… 小二生憂鬱症纏身

    小智心愛的奶奶在他升上國小2年級的暑假過世,原本開朗活潑的小智開始睡不著,常黏著媽媽哭;開學後小智常感到身體不舒服,哭著不想上學,寫作業速度變慢,出現行為異常或退化情況,還說想跟奶奶一樣死掉。經醫師診斷,小智是罹患憂鬱症,接受藥物治療與心理輔導後,症狀逐漸改善。

  • 2021-04-13 11:06

    心愛的奶奶過世 孫行為異常竟是兒童憂鬱症

    小智心愛的奶奶在他升上國小2年級的暑假過世,原本開朗活潑的小智開始睡不著,常黏著媽媽哭;開學後小智常感到身體不舒服,哭著不想上學,寫作業速度變慢,出現行為異常或退化情況,還說想跟奶奶一樣死掉。經醫師診斷,確認小智罹患憂鬱症,接受藥物治療與心理輔導後,症狀逐漸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