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過世… 小二生憂鬱症纏身

2021/04/14 05:30

▲醫師提醒,若兒童突然行為異常或退化,應尋求兒童心智科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小智心愛的奶奶在他升上國小2年級的暑假過世,原本開朗活潑的小智開始睡不著,常黏著媽媽哭;開學後小智常感到身體不舒服,哭著不想上學,寫作業速度變慢,出現行為異常或退化情況,還說想跟奶奶一樣死掉。經醫師診斷,小智是罹患憂鬱症,接受藥物治療與心理輔導後,症狀逐漸改善。

行為異常 影響睡眠、不想上學

小智遭逢奶奶過世的打擊,在學校無法專心上課,下課只待在教室發呆,哭著說不會寫作業,也常忘記帶功課回家,他不再像以前一樣,嘰哩呱啦地分享學校事物,遇到一點挫折就生氣或大哭,偶爾尿床或早起,飯吃不多,父母催促他做事就哭,吵著要媽媽幫忙。

各種異常和退化行為,讓小智父母感到不耐煩開始斥責,小智卻說想跟奶奶一樣死掉,學校輔導老師進行晤談與遊戲治療,效果有限;經亞東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診斷,確認小智罹患憂鬱症。

亞東醫院精神科暨青少年心智健康中心主任林育如表示,小智的行為異常持續3週以上,嚴重影響學業、生活及睡眠品質,經評估讓小智接受藥物治療,並請父母給予包容、鼓勵、陪伴。

合併輔導老師的遊戲治療與3週藥物治療後,小智的睡眠、食慾漸改善,恢復往日活力及笑容,穩定治療半年後停藥。小智說,雖很想念奶奶,但會努力過生活,讓天上的奶奶放心。

林育如指出,憂鬱症發生在兒童身上並不常見,盛行率約2%,主因腦功能失調的生理疾病,失去重要親屬、被虐待、照顧疏忽、重大生理疾病、家族病史等,是發病的危險因子,若持續惡化,可能造成學業困難與人際關係破裂,被誤解是懶惰,對兒童自我發展有重大影響,甚至使孩子產生自殺意念與行為。

林育如說,兒童經歷重大變故後,若發現持續性異常或退化性行為,應前往兒童心智科就醫,症狀輕微可採用心理治療與環境支持;若症狀嚴重,建議合併藥物治療,可獲有效改善。

▲醫師提醒,若兒童行為異常,可評估採用心理或藥物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賴筱桐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