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14 05:30

    突發性耳聾損聽力 中醫藥針刺助改善

    58歲黃女士某天突然發現右耳聽不清楚、且聽到如蟬鳴般嗡嗡聲,在診所治療數週沒改善,就診大醫院耳鼻喉科診斷是「突發性耳聾」,接受口服與靜脈注射類固醇治療,及耳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治療、口服血管擴張劑等,症狀仍不見好轉,轉求診中醫才獲得改善。黃女一度感到不安、深怕有一天真的聽不到聲音,她接受耳蝸電圖、電

  • 2020-02-01 05:30

    咳嗽病因百百種 中醫教辨治

    「咳咳咳⋯」,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總不時在耳邊聽到陣陣咳嗽聲。咳嗽,是我們身體的保護機制,除了常見的感冒之外,舉凡空氣污染物質、刺激過敏物質、鼻涕倒流,甚至是胃食道逆流、氣喘、肺癌、心臟衰竭等,都可能誘發咳嗽。若咳嗽持續3週以上,就需要找出確切的原因加以解決,而不是當成單純的感冒來處理。

  • 2017-11-04 06:00

    癌友化放療 中醫延長照護助舒緩

    台灣每年新發癌症病患約10萬人,癌症也連年高居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腫瘤治療也是醫學界最棘手的問題。腫瘤牽涉的問題非常廣泛,包括本身引起的虛弱、倦怠、疼痛,以及治療產生的失眠、噁心、食慾不振、皮膚炎和神經症狀等,需要醫療團隊的合作,才能有最大的效果,而中醫是腫瘤病患尋求的最主要輔助治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