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22 05:30

    疑另一半出軌 失智症常見的妄想症

    陳太太雖然已經76歲,但身體狀況很好,三不五時自行開車與好姊妹們相約下午茶聚會。這次是被兒女與先生一同「押」著來醫院,在進入診間之前,她的女兒寫了一長串最近在家裡發生的事讓我先知道,因為她擔心待會她不好意思在媽媽面前提這些事,媽媽如果聽到一定會翻臉。

  • 2020-09-21 19:08

    55歲男天天鬧家庭革命! 竟是失智症前兆

    日本著名男星渡邊謙主演的「明日的記憶」,刻劃恩愛夫妻面對「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無奈與絕望,結局令人揪心,而現實生活裡也有不少類似的案例,彰化縣最近有一對結婚逾30年的恩愛夫妻,先生懷疑太太在外有「老王」而天天吵架,一段美滿的婚姻瀕臨破裂,女兒原以為才55歲的爸爸是退休後罹躁鬱症,到衛福部彰化醫院

  • 2020-06-24 15:35

    健康網》環境不確定性大 耶魯研究:易引起妄想症

    許多人可能以為妄想症(paranoia)可能是心理問題所引起,但哈佛一項新研究發現,環境如果充滿不確定性,也可能導致一般民眾出現相關特徵。根據《今日醫藥新聞》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eLife》期刊上,主要研究者艾琳(Erin Reed)表示,大腦像是一台預測機器,不論和社交是否相關,只要出現意料之外

  • 2020-03-12 05:30

    癡女坐等型男 恐是情愛型妄想症

    日前報載,一女子因仰慕日籍男子風采,連續8個月以電話騷擾,更曾於早上6點,至其居所大樓管理室,要求保全以內線電話連絡,遭該男子拒絕。該女仍不死心,又連續1個多月以電子郵件方式騷擾男子,使其不堪其擾。依此報導,該女子有可能是患有「情愛型妄想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