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轉骨時機不當 孩子恐性早熟長不高

2016/04/15 06:00

▲吳炫璋醫師提醒家長,不適當的轉骨配方,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長得又高又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於是有「轉骨方」的需求,但醫師提醒,不當進補可能會讓孩子過早發育,生長板提早癒合,反而長不高。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吳炫璋說,「轉骨」是台灣特有的民間說法,在孩子成長發育期,體質調理扮演輔助角色,讓青少年在荷爾蒙快速變動階段,能排除干擾成長發育因素,成長至原本遺傳所應有的身高,但是過與不及都不好。

西醫小兒科與成長相關的疾病有「身材矮小」與「性早熟」等,「身材矮小」是指身高低於同年齡孩子的後3%;兒童「性早熟」則與環境因素有關,如接觸環境荷爾蒙製品,或是情色影像畫面長期刺激下丘腦垂體釋放促性腺激素;開燈睡覺,神經長期受光刺激,或愛好甜食、炸薯條等高脂肪食品,都會促進性腺激素分泌釋放,引發內分泌紊亂,造成「性早熟」。

吳炫璋提醒家長,想要給孩子進補,應避免大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含有類似荷爾蒙的中藥或是食物,如人參、紫河車、鹿茸、當歸、補骨脂、冬蟲夏草;食療藥膳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四物湯、蜂王漿、鱉、鱔魚、蠶蛹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