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寫日記 減肥更有力

2016/01/25 06:00

每天撰寫飲食記錄有助於減重。(照片提供/范純美)

圖‧文/范純美

從年終尾牙宴、農曆新年長達9天的假期,然後是春酒,一攤接著一攤,身上的肥肉好像又多了一圈。許多人也開始認真思考該甩開身上多餘的肥肉。

減重不外乎「少吃多動」,但是很多人會忽略減重成功的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勤寫「飲食記錄(即飲食日記)」。

美國預防醫學期刊曾發表,減重者每天撰寫「飲食記錄」持續6週以上的人,平均減重8公斤,沒寫記錄者只有4公斤,勤寫飲食記錄者,成績會比未撰寫的人減重效果還要顯著。

從事營養臨床減重諮詢工作已有多年的時間,在醫院、社區、學校也辦理過無數場次減重班的課程,每次在上第一堂課時,便會告知參加減重學員一定要勤寫減肥飲食記錄。

這樣做的目的是讓營養師找出您的飲食問題點,修正不良的飲食習慣,而學員也可以認真、清楚地面對自己一天進食多少食物及熱量,不再盲目地吃,這是寫減肥飲食記錄的最大好處,也可作為營養師評估每位學員攝取熱量的依據與指導學員選擇適合且正確的食物來進食。

寫飲食記錄時,可以準備一本筆記本隨身放在包包內(若怕忘記可以直接用手機拍下來),隨時將你吃下肚的食物份量記錄下來,或者可以使用小吃店用餐的免洗湯匙、碗清楚記錄吃的份量,或者是善加利用食品外包裝的營養標示,詳細記錄吃的熱量,連同運動時間與類別也一併記錄在內,以便掌握吃進多少熱量,以及消耗多少熱量。

要提醒的是,保持愉快心情,可以讓減肥成效加倍。

「Trust Me,you can Make it!」減肥並不難,只要有心找對正確方式持之以恆,就可以是贏家。

(作者為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