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吃湯圓 佐麥茶助消化

2015/12/23 06:00

湯圓不易消化,淺嚐即止就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泡乳酸菌飲料或喝麥茶,都可幫助腸胃道蠕動、消化。(記者吳亮儀攝)

昨天冬至到,不少人吃湯圓應景,且從冬至到明年元宵節,應該會有不少機會吃湯圓;不過糯米做的湯圓不易消化,吃太多可能會腸胃積食、脹氣和便秘,專家建議,喝麥茶或吃點益生菌,都有助消化。

北醫大附設醫院中醫師陳玉娟說,麥芽中有幫助澱粉消化的澱粉酶,可助胃氣、消化米麵果實,並消食除脹,很適合吃完湯圓後喝一杯麥茶,但建議不要加糖,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陳玉娟也建議,可拿橘子在橘子蒂挖洞,加些鹽再放進電鍋裡蒸,也能幫助消化,或吃點陳皮也行,洛神花茶、烏梅茶和果醋等,有助消化功能。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長、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指出,喝點乳酸菌也有幫助,雖然不會有立即的效果,但長期喝能幫助腸道內好菌分解澱粉、纖維質等。

不過吃湯圓也要注意熱量,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4顆有餡的大湯圓、或20顆包餡的小湯圓,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10顆有包餡的大湯圓就含有15公克的飽和脂肪,是體重60公斤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的3/4,已接近每日建議攝取量,只要吃得適量就好。

唾液中含有唾液澱粉酶,透過唾液和食物的充分接觸和混合,可以分解糯米,讓黏稠的成分分解成更容易液化的狀態,可幫助人體吸收,因此吃湯圓時一定要多咀嚼。

國健署也建議,因鹹湯圓的鈉含量較高,約是甜湯圓的75倍,高血壓及有腎臟疾病的患者盡量少吃,避免喝湯,也可以減少鈉和防腐劑的攝取,且在購買湯圓前,要注意外包裝的營養標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