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刮鬍子弄傷引發感染 船員險瞎眼

2015/12/18 06:00

▲圖1:患者的右嘴角出現明顯腫脹。(照片提供/洪啟庭)

文/洪啟庭

▲臉部的「危險三角區」包含較多器官及神經血管,要特別小心;圖為情境照。(美編陳潮煌重製)

刮鬍子或處理青春痘、粉刺,若有傷口要特別小心,萬一感染病菌或病毒,嚴重者可能會有失明、喪命風險!

▲圖3:電腦斷層掃描可見患者的右側頰區軟組織腫脹(紅色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洪啟庭)

一名63歲男子發現自己的右側嘴角腫脹,外觀如同香腸嘴(圖1)時,原以為只是勞累、失眠引起的口角炎,自行補充維他命,但症狀持續惡化,右臉出現紅腫熱痛、輕微發燒,眼皮腫脹到無法張開眼睛且視力模糊,連親友都認不得他(圖2),且疼痛到無法進食、喝水,趕緊就醫,後來由診所轉送至國軍高雄總醫院診治。

▲臉上若有青春痘、粉刺等可別隨便亂擠壓,以免發生傷口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由於男子的傷口靠近人體臉部的「危險三角」區,包含較多器官,恐怕會有嚴重併發症。因此國軍高雄總醫院的眼科、牙科、耳鼻喉科,立即啟動全人整合治療計畫。

▲圖2:右眼眼眶前部出現急性蜂窩性組織炎。(照片提供/洪啟庭)

靠近臉部危險三角區 緊急救治

醫療團隊會診發現,男子的右側嘴角旁傷口呈現大片潰爛,口腔內有大片壞死與化膿。血液檢查確認有嚴重發炎,最佳矯正視力更降到0.6。

頭部電腦斷層顯示,他的右側頰區軟組織腫脹合併高密度顯影(圖3),確診為右側頰區與眼眶前部的蜂窩性組織炎,病況危急,立即安排住院。

除了給予全身性抗生素,並進行兩次切除與引膿手術,以免病灶擴展到眼睛後半段而傷及視神經、深側頸部,甚至腦部。原本男子已病危,但在診治一週後,病情獲得控制,視力恢復,未再復發。

經仔細問診,男子是船員,工作環境可能接觸較多雜物與油漬物。發病前,刮鬍子時,不慎在右側臉頰刮了一個小傷口。研判表皮皮膚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入侵,加上本身有高血壓,免疫力較差,增加細菌往深層組織侵犯的機會。

男子受傷部位靠近醫學界所稱的「危險三角」。這個區域涵蓋人中、鼻子與兩側嘴唇,附近血管錯綜複雜,涵蓋許多回到心臟的靜脈。一旦發炎且未積極控制,病原體將侵犯較深層的眼睛後半部、頸部深層、鼻竇,甚至腦部,有失明與喪命風險。

國外研究發現,這類病人以幼童為主,多與蛀牙(齲齒)未有效處理,造成牙齒附近組織感染所致。

外傷造成的頰部感染案例非常少見(僅約3%)。至於由刮鬍刀造成傷口的感染,進一步發炎造成右半臉嘴角嚴重潰爛、頰部化膿、臉部和眼眶前蜂窩性組織炎的病例,全球尚未有報告,此個案應是世界首例,已在11月刊登於澳洲的《Wulfenia. Journal.》醫學雜誌。

筆者每年臨床也遇到100多位年輕女子個案,9成是擠壓顏面附近青春痘或鼻頭粉刺後,研判是自行處理過程與擠壓器具不乾淨,加上靠近人體「危險三角區」,進而造成眼瞼發炎;較嚴重者則會出現眼眶前部大片的蜂窩性組織炎,所幸發現得早,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得以痊癒。

另外,提醒成年男性刮鬍子,若造成嘴角與上嘴唇傷口,應適時給予抗生素藥膏,並在刮傷數天內小心觀察變化,若有顏面或眼瞼腫脹、應立刻就醫。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