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鐵性貧血 不能只靠菠菜補

2015/01/30 06:00

黃盈慈建議,想要藉著食物補充鐵質,牛肉比菠菜適合。(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

一位42歲家庭主婦最近1年來稍活動就胸喘、心悸,常頭暈、易疲倦愛睏,原以為心臟有問題,但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一切正常,抽血意外發現血色素、平均血球容積均遠低於標準,進一步檢查證實為缺鐵性貧血。麻豆新樓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盈慈提醒,缺鐵性貧血如果長期放任不管,嚴重可能影響其他器官運作,不可輕忽。

卡通人物大力水手卜派吃了菠菜就會力大無窮,造成許多民眾以為吃菠菜可以補充鐵質,黃盈慈昨天則提醒,菠菜確實有很多營養,也的確含鐵豐富,但菠菜、蘆筍、甜菜等也都是富含草酸的食物,反而會影響鐵質吸收,「如果只靠菠菜補鐵,不是那麼恰當。」效果未必會如民眾預期,其實莧菜及牛肉等紅肉、肝臟效果比較好,但仍要注意攝取量,避免反而造成膽固醇過高。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吳鴻昌也說,人體要補充鐵質,菠菜等植物的草酸會影響鐵的吸收效率,人類不易吸收,建議吃紅肉、貝類等動物的鐵,效率會更好,而除了食補,效果最好的還是直接服用藥錠的鐵。

黃盈慈表示,鐵質吸收不足或血液流失過快,都是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例如曾接受胃切除、胃潰瘍、痔瘡、腫瘤慢性出血等,而患者以女性居多,則是因月經週期及經血量過多造成的慢性失血。上述的家庭主婦平時即是月經血量多且歷時長,有時甚至有大量血塊,必須吃止血藥,經檢查鐵蛋白只有6.2mg/ml(正常11-306.8),每天補充口服鐵劑治療一、兩個月後,胸喘、心悸、頭暈、倦感等症狀均有明顯改善,血色素也逐漸恢復正常。

治療缺鐵性貧血,慢性出血患者須先找到出血的原因,並加以治療,再加強鐵質攝取,深綠色蔬菜、紅肉、肝臟、貝類、蘋果、葡萄等,都是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同時要避免會妨礙鐵質吸收的茶及咖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