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年如意操4招 早晚10分鐘保健康

2014/01/23 06:00

迎春立馬如意操(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馬年即將報到,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昨天發表他設計的馬年如意操,建議大家可在過年期間早晚各做5分鐘,如果動作確實,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可多消耗360大卡熱量。

簡文仁長期推動運動保健,連續13年在農曆年設計生肖如意操,今年設計的健康操一套4式,可完整訓練柔軟度、肌力、協調平衡、心肺能力。

◎第一式:馬步迎賓,請上座

雙腳打開兩倍肩寬,呈弓箭步,雙手與身體面向同一側。往上方移,好像迎賓上座,換邊再做。

此式可強化下盤肌肉力量和耐力,身體轉向兩側可以強化腰力,並伸展腰椎,雙手延伸翻轉也能加強關節靈活。

◎第二式:馬仰人翻,忙補錯

身體站穩,右腳向前抬起踢出,身體向後微仰;雙手舉起在身體兩旁,反覆抱胸再張開,左腳輕跳但注意保持平衡。換腳再做。此式為動態平衡訓練,後仰的動作幅度要依自身狀況調整,勿勉強,不後仰只是踢腳也可以。

◎第三式:馬不停蹄,有節奏

雙手像是拉鞍執鞭騎馬狀,雙腳輪流以腳尖跳躍。可以原地跳、前後跳或左右跳,只要有節奏韻律即可。

此式可以強化心肺功能,也能練習協調性,時間可從30秒慢慢加到3分鐘,動作可從腳尖不離地、膝蓋蹲站,慢慢進階到雙腳跳起來。

◎第四式:馬到成功,四方賀

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手向兩旁打開延伸、掌心向上,身體下蹲馬步,向左轉90度,腳呈前弓後箭步,雙手仍是兩側延展平伸,大喝3聲。轉90度再做一次,共轉四個方位,做四次。

此式強化大腿肌肉力量和耐力,強化腰背肌力,大喝出聲訓練丹田,強化個人意志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