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娃動動世界 爸媽可要細細瞧

2013/10/27 06:00

▲女孩對人臉的興趣往往高於男孩,因此可以放些家人的相片在床邊。(照片提供/黃德川)

文/葉采青

抱著小小嬰兒,父母親除了餵奶、換尿布,還有哪些活動可以跟這個一整天常常在睡覺的孩子互動呢?

幫寶寶洗澡時,可以帶著他的小手小腳踢水,整合感覺訊息與動作;也可以用小毛巾潑水到他的身體、手腳;擦乾身體後,在合適溫度下,應用手掌由寶寶的身體近端向遠端處輕輕撫搓他的肢體、背部,讓他感受大人的掌心溫度。

可讓孩子平躺,讓他的手抓著大人的手指頭,輕輕地跟他玩拔河遊戲,增加寶寶上肢的肌力與協調;孩子的尿布濕了或髒了,爸媽也可跟寶寶說話,例如問他有沒有舒服一點?可讓他的聽覺結合身體不同感覺。

如果孩子喝完奶,幫他拍背打嗝後,他還有一點精神,可以讓他趴在平穩表面不會塌陷的地方,讓他抬頭、轉頭看看這世界。照顧者還可以利用聲光玩具吸引他的專注力,增強孩子頸部肌肉力量、眼睛看物體的協調度。

若孩子累了,就輕輕地從肩膀或臀部幫他翻成平躺,感受旋轉與身體不同位置的本體覺。

有研究文獻提到,媽媽比較善於利用道具與孩子玩,爸爸比較善於直接跟孩子玩;爸爸可以趁孩子平躺時,抓著他的雙手教他摸摸臉、拍拍手,或者抓著他的腳踝,讓他的雙腳掌拍拍、交替彎曲伸直,動動下肢。

孩子的床邊環境可以放一些黑白或者三原色輪廓色彩分明的圖卡,或者家人的相片。一般而言,女孩對人臉的興趣往往高於男孩。

對於會移動的物品,男孩比女孩有更高的興趣,故有些掛在床旁的旋轉玩具可是不少小男孩喜歡的玩具,新生兒爸媽更可以享受、觀察與欣賞孩子玩耍的短暫時光。小小孩的動動世界可是很豐富的!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