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 罕見合併食道癌

2013/06/07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不要輕忽胃食道逆流!一名60歲的黃姓病患胃食道逆流多年,但一直未注意,未料下食道括約肌因長期刺激出現鬆弛,加上壓力控制不好,胃、大腸及網膜組織竟異位擠至左側胸腔,且在食道下端靠近胃食道交接處有1個1公分大小、外觀呈現潰爛的腫塊,經切片證實為腺癌。

三總胸腔外科主任張宏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不僅三餐不定時,又常喝咖啡提神,且嗜吃甜食,很容易就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這名黃姓病患約3個月前,開始出現嗝氣及嘔酸水的症狀,起初不以為意,漸漸出現慢性咳嗽及胸悶的情形,甚至影響到睡眠,才就醫。

經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意外發現黃姓病患的左胸有不正常氣體堆積,進一步以胸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其腹腔內的胃、大腸及網膜組織竟異位至左側胸腔,且胃鏡發現在食道下端、靠近胃食道交接處有腺癌,為罕見食道腺癌及裂孔疝氣的病例。

張宏指出,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因為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開啟或減弱,造成吃下的東西及胃中的消化液逆向跑到食道中,時間久了就會有癌化的可能性;治療胃食道逆流可從改變飲食做起,如果症狀嚴重可藉由藥物及手術治療。

以這名黃姓病患為例,手術除需切除食道並重建外,還需要修補裂孔疝氣。傳統手術會在脖子留下長達15公分的傷口,腹部則會留下25公分的傷口,病患至少要住院2星期以上。

現在手術已進步到使用內視鏡手術,不會留下長長的大傷口,取而代之的是數個小洞,不僅傷口小,降低感染風險,病患只要住院7到10天就可以出院;黃姓病患在接受內視鏡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嗝氣、嘔酸水等不適症狀也都明顯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