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大血崩休克2次 10醫聯手搶命

2013/03/28 06:00

▲高雄長庚婦產部、放射、急診科組成的「婦科24小時急重症轉介系統」,全天候待命搶救產後大出血的病患。(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34歲媽媽產後2小時大血崩,子宮摘除仍血流不止,休克2次並引發瀰漫性凝血病變,腹腔出血3000CC,轉送高雄長庚醫院,婦產等10科醫師聯手搶救,加護病房住了62天,才從死神手中把這名媽媽搶救回來,也拯救了一個差點破碎的家庭。

失血3000CC 加護病房住了62天

這名媽媽是第二胎自然生產,產後2小時,因子宮收縮不良大出血、休克,從屏東縣偏鄉轉送鄰近地區醫院,接受子宮切除手術,血流仍未止住,第2次休克又引發瀰漫性血管凝血病變(簡稱DIC),腹腔出血3000CC。

病情持續惡化,最後轉送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歐育哲表示:「患者到院時,生命徵象很不穩定,大出血造成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命在旦夕﹗」

歐育哲說,患者因子宮已摘除,不適合進行「子宮動脈栓塞術」,在家屬同意下,自費注射凝血因子,才稍微改善出血問題。

這名媽媽後來住進加護病房,肝、腎多重器官衰竭,一度評估肝臟移植,但合適捐肝者難尋,加上病況危急,改自費的分子吸附再循環系統「MARS」治療。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柏霖說,「MARS」俗稱「洗肝」,肝衰竭病人身體產生的毒素,與白蛋白分子結合,傳統血液透析不能有效移除,須經白蛋白透析移除,即是分子吸附再循環系統。

加護病房主治醫師黃國棟也說,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8成以上,所幸患者接受「洗肝」及血液透析(洗腎)後肝腎功能慢慢恢復,「病情往好的方向進行!」

黃國棟指出,肝腎功能好轉,沒想到瀰漫性凝血病變引發顱內出血,經神經外科開刀取出血塊,才又化險為夷。

高雄長庚婦產部主任龔福財說,這名媽媽在加護病房住了62天,健保給付101萬元,自費額44萬元,「10科醫師會診聯手救回一命!」

龔福財說,高長婦產部、放射、急診科組成的「婦科24小時急重症轉介系統」,成立8年,2004到2011年救118人,存活率93.9%,2011至今救了57人,存活率98.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