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鼻血以為過敏 其實是 鼻腔異物

2012/10/08 06:00

文/陳景中

時序入秋,天氣漸漸變涼,再加上早晚溫差大,有鼻過敏病史的患者容易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及鼻塞症狀。

一名有鼻過敏病史的4歲女童,最近這2個禮拜一開始會打噴嚏、流鼻水,過幾天有流鼻血的情形,女童的媽媽以為是換季造成鼻過敏而引起流鼻血,然而流鼻血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小片貼紙塞在鼻腔內,取出小片貼紙後,發現流鼻血原來是鼻腔黏膜受到小片貼紙刮傷造成的傷口引起。

◎鼻腔異物

鼻腔異物是鼻腔內外來的物質,大部分發生在兒童因好奇誤將小玩具零件、彈珠或食物塞入鼻孔而進入鼻腔,由於不敢告訴家長怕挨罵,直到發生感染和流鼻血的情形,就醫後才發現。

少部分是發生在游泳時,水蛭等異物跑到鼻腔內。臨床症狀視異物大小、形狀、類型、性質而異,主要症狀為鼻塞、膿性鼻涕,鼻子會有臭味和流鼻血,有時因慢性鼻出血,可引起貧血症狀,如面色蒼白,易疲勞等。

對孩童要耐心 才能問出真病狀

對於小朋友,要有耐心地詳細詢問病史,必要時,先請家長暫時離開,才能發現鼻腔異物的真相。長期鼻腔異物可併發鼻中隔穿孔、下鼻甲壞死、鼻竇炎,小兒長期鼻腔異物除上述局部併發症外,還會因慢性失血引起營養不良。

◎鼻腔異物注意事項

●有鼻腔異物的症狀時就要儘速就醫。

●切忌用鑷子夾取,以免將異物推至鼻腔深部。

●切忌平躺,以免異物滑入咽喉造成嗆傷。

●就醫前,隨時注意呼吸和心跳是否正常。

(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