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憋壞了 強迫排尿反成頻尿

2012/08/28 06:00

文/黃世聰

33歲的王小姐自從半年前一次因高速公路塞車憋尿造成急性膀胱炎感染後,遵從醫師囑咐,再也不敢憋尿。

平常除了大量喝水外,一有尿意感就趕緊找廁所排尿,這半年下來王小姐發現自己上廁所的次數是越來越頻繁,甚至剛喝水不到半小時就要上廁所,好像喝的水直接進到膀胱的感覺。而且每次小便時發現越來越困難,需要用力才解得乾淨,甚至解到最後還會有疼痛感。更擾人的是上完廁所沒多久又有尿意感,下腹部總是有脹脹的感覺,好像小便永遠沒有解乾淨。

王小姐就近至診所求診數次,吃了好幾回抗生素,症狀總是反反覆覆,吃藥雖然可以舒緩症狀,可是停藥後,症狀又出現。多次的尿液檢查及培養都沒有發現到細菌,近日來連晚上睡覺時都要起床小便3至4次,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加上白天還是頻尿嚴重,因此才轉診至醫院求助。

其實王小姐頻尿、夜尿、尿急、排尿灼熱疼痛感、解尿困難及解不乾淨的感覺與急性膀胱炎是非常類似,大部分民眾也以為一旦有這些症狀就是急性膀胱炎,這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以王小姐為例,導致上述症狀的真正原因在於王小姐「不正當的觀念與錯誤的排尿方式」所致。

醫師鼓勵病人不要憋尿是指不要忍尿超過4個小時以上,但是也不鼓勵每半小時或一小時就去廁所解尿。正常的排尿方式視水分攝取的多寡,維持每3小時去廁所為宜,而水分的攝取也以每小時150c.c.,但以不超過200c.c.為原則。

王小姐曲解了「不要憋尿」,變成了有尿意感就去小便的壞習慣,是不利於膀胱儲存尿液的功能,正常膀胱容量可以儲存500c.c.以上的尿液,可是一旦養成頻尿的習慣,膀胱白天所容納的尿液越少,到晚上睡覺時,當然也無法儲存太多尿液,因此就會發生夜尿情形。

另外,膀胱沒有儲存足夠的尿液就去廁所排尿,小便就會變得較為細小無力,一旦細小無力就會想用力排尿,反覆用力排尿的結果就會造成排尿疼痛不適,就好像橡皮筋要彈得遠,橡皮筋就要拉得長一樣,而排尿要暢順,膀胱就必須有足夠的尿量(250c.c.以上)去撐脹膀胱,排尿才會輕鬆自然。

(作者為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