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骨鬆 適量補充鈣片

2011/10/04 06:00

文/王重仁

鈣是人體中分布最豐富的礦物質,將近有99%的鈣離子儲存在人體的骨骼和牙齒,另外的1%分布在其他地方,例如心臟心肌細胞的細胞膜、細胞外液和細胞內的結構都需要鈣離子。

缺乏鈣離子可能導致部分的生理功能無法運作,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骨質疏鬆症就是因為體內骨頭中的鈣質逐漸流失,使骨質減少,造成骨質疏鬆的現象。

因此,補充鈣片可以預防和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機率,根據統計,鈣片在美國的使用量與銷售量名列前茅,顯示美國人在這方面的重視。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估計女性朋友在停經後剛開始的5到7年大約會有20%的骨質流失,進而演變為骨質疏鬆。

目前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了鈣離子補充劑,以用於治療及預防鈣離子缺乏症,這些缺乏症包含了骨質疏鬆症、軟骨症以及佝僂症等。

現今市面上有很多的鈣片商品,最主要的有二種:碳酸鈣和檸檬酸鈣,兩者的鈣離子含量不同,前者為含量40%,後者為21%。特別要注意的是,碳酸鈣是非可溶性,所以患者服用此類藥品需要在進食時服用或多攝取水分。

其他的鈣離子補充劑還有乳酸鈣、葡萄酸鈣和磷酸鈣,應依個人所需及醫師、藥師的建議,適量攝取。

服用鈣片時,每日不宜超過2g,因為過量會造成體內鈣離子濃度過高,形成高鈣尿及高鈣血,甚至腎結石。

因此須監測血中及尿中的濃度。如果服用鈣片有任何的問題,可與醫藥專業人員諮詢與討論。(作者為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