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看韓劇 婦人險失明

2011/07/29 06:00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透過眼睛前房掃描,可以了解眼睛的狀況。(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名40歲婦女最近連續熬夜用筆記型電腦看韓劇,3天只睡2小時,第4天中午雙眼突然模糊,出現頭痛、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醫師診斷,婦女是少見的惡性青光眼,由於短時間給眼睛極大壓力,眼部房水逆流,眼壓升高,若3至5天沒有降壓恐會失明。

竟患惡性青光眼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昨天指出,病患是家庭主婦,為了熬夜看韓劇,都在房間關燈用筆記型電腦看韓劇,出現不適後,先到診所就診,當時眼壓高達40至50毫米汞柱,醫師給予縮瞳劑後,眼壓依然沒降,病患也出現胸悶等不適,隨即轉送急診,到院時眼壓52毫米汞柱,視力由原來的1.0降到0.1以下,近視暴增700度。

吳建良解釋,眼壓與眼睛房水的分泌、排出有關,房水由睫狀體中的睫狀突產生,進入後房,經瞳孔流入前房,經前房隅角通過管道排出眼球,正常眼壓介於10到21毫米汞柱,但急性青光眼病患眼壓會急速倍增,壓迫、損害視神經,若不立即就醫,會造成視神經萎縮導致失明。

吳建良說,病患在很短時間內給眼睛極大的壓力,睫狀肌過度充水,干擾房水流動,逆流進入玻璃體,使得水晶體、虹膜向前移,造成前房變淺,前房隅角閉鎖,房水無法正常排出,造成眼壓快速升高;治療時,以散瞳劑合併降眼壓藥物,輔以打點滴,住院5天後,視力、眼壓均恢復正常。

吳建良表示,急性青光眼最常見是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好發於遠視、中老年人和白內障患者、女性及有家族病史,但這名病患沒有遠視、白內障,可能是個人體質,若仍過度用眼,仍有復發可能。

吳建良強調,治療惡性青光眼和一般青光眼不同,縮瞳劑會導致玻璃體更往前脹,晶體向前推,前房更淺,房角重新關閉形成惡性循環,必須改以散瞳劑治療。他提醒,使用電腦一小時務必休息5至10分鐘,一天不要超過4小時,不要在陰暗處使用電腦,避免過度刺激眼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