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元月 健保擴大腎病照護

2010/10/20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我國為擴大照顧慢性腎臟病患,從明年1月起,健保將第1至第3a期慢性腎臟病人,納入洗腎前的個案管理及衛教計畫(Pre-ESRD計畫),有139萬人符合收案條件,估計其中的50萬人會實際進到這個計畫內,共編列4億元預算,希望能降低國內的洗腎人數。

健保局醫管組科長張溫溫表示,目前國內1年約有6萬5千多人洗腎,每年約新增2000多位洗腎病患,1年花掉300多億元健保支出,對健保財務而言,可說是沉重的負擔。

張溫溫指出,慢性腎臟病可分1到5期,估計國內約有202萬人是洗腎潛在的高危險群,健保已針對第3b、4、5期慢性腎臟病患提供Pre-ESRD計畫,計畫執行2年後,共收案腎衰竭前期病人2萬4819人,透過「加強式」的衛教與個案管理後,經腎臟醫學會實驗證明,可有效延緩腎功能惡化速度,2008年進入洗腎人數計8765人,發生率負成長達8%。

由於試辦計畫已見到成效,明年1月起,健保局決擴大試辦對象,將第1-3a期慢性腎臟病患也一併納入。由於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這方面的問題,因此若是接受成人健檢,或是檢查時發現,有蛋白尿等各項數值符合第1-3a期指標時,醫院就會將病患納入這個計畫的個案管理。

醫院除了會幫病患衛教,要求患者減少飲食鹽分的攝取,及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之外,也會要求病患每3到6個月定期回診,追蹤腎功能的變化,避免惡化到洗腎的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