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靜芸專欄》新的填充物上市 聚左旋乳酸 刺激局部組織再生

2010/08/29 06:00

文/林靜芸

填充物(英文名Filler)是當今最夯的整形方法!

以往的學說認為,人的老化與地心引力有關。所有的皺紋、鬆弛,都歸究於地心引力;但現在的論點不同,強調老化是「漏風」(Deflation),意思是年輕人像灌飽的氣球,豐滿結實,反觀老年人像漏風的氣球,鬆弛下垂!

這些現象要靠傳統的拉臉手術無法治療,若以填充物來彌補,卻是方便又有效!

最有名的合法填充物是膠原蛋白,它在1980年上市,主要用來填平皺紋,1996年英國爆發狂牛病,取自於牛的膠原蛋白銷售下滑。同年瑞典開發「瑞絲朗玻尿酸」,因玻尿酸是人體原有的成分,沒有排斥的問題,且玻尿酸降解酶可以立即溶解玻尿酸,也就是說萬一有狀況,有「解藥」可以治療,醫學美容從此進入「填充物」時代!

根據美國美容外科學會的統計,各種填充物市佔率分別為:玻尿酸71.0%、微晶瓷12.0%、膠原蛋白11.7%、聚左旋乳酸5.0%及其他。

1950年開始聚左旋乳酸被用來作骨科、牙科及縫線的材料,廠商將它製成微細顆粒,做注射式填充。聚左旋乳酸進入組織之後,會被噬菌細胞、纖維母細胞包圍;產生膠原蛋白以及彈性纖維,效果可維持24個月以上,它最後會被分解成乳酸,經代謝排除!

聚左旋乳酸之所以會受重視,主要是它的生物刺激特性,填充物分成兩種,一種本身就是填充物,例如玻尿酸;另一種則是本身的填充體積很小,靠生物刺激,使局部組織再生來達到目的,像是聚左旋乳酸。

聚左旋乳酸對於受傷、腫瘤切除及免疫機能不全的組織,也有再生的作用。這個產品2000年在澳洲上市,2004年得到美國FDA核可,我國衛生署上個月核發執照。

要注意的是,聚左旋乳酸注射一個月才看得到效果,為了預防施打過量,需分段治療,因年輕人的再生能力強,平均兩次會達到目的,但是年紀大的人可能需要3次的治療,用量也可能較多!

一般填充物的注射是局部或線形佈局,聚左旋乳酸是大面積、低劑量、每平方公分注射;臨床觀察,它有填充的效果,也有拉提臉頰的效果,但在台上市後,能否獲得國人認同?值得觀察!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