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語言治療 讓76歲中風翁重新開口

2009/10/20 06:00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一名76歲莊姓老翁,因中風無法言語,10月初到復健科接受語言治療,在治療師耐心引導下,終於唱出「望春風」,雖然口齒不清,但一旁子女邊聽邊流下驚喜之淚表示,自從父親中風後,他們以為再也聽不到阿爸說話,如今父親已經可以和他們簡單溝通。

嘉義醫院語言治療師程美華表示,引發失語症是因外傷或中風,造成腦中樞神經系統的語言區受損,患者會無法理解別人講的話,或是自己忘了如何說話。一般而言,如果只是局部受損,經由語言治療,可以恢復,不過恢復的情況可能無法像受損前一樣,說話清晰、自如。

莊姓老翁是在今年6月時突然中風,送醫後,雖然救回一命,但是他的下半身癱瘓,無法走路,也說不出話來,只能發出「呵!呵!」的聲音;家人在10月初帶他到署立嘉義醫院接受語言治療。

語言治療師程美華利用莊姓老翁愛聽的台灣歌謠「望春風」引導他開口,先是要老翁跟著哼調,接著請老翁模仿她的發音與唇形,一個字一個字的教他發音。老翁在她的引導下,好像記起了什麼似的,開始唱出口,家人目睹這一切,喜極而泣,連老翁自己也流下眼淚。

程美華表示,目前失語症尚無藥可醫,只能用物理性的教導方式,引導患者表達出剩下的語言功能。目前老翁已能說出「對啦!」、「好啦!」等簡單字句,日後持續治療,還可再進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