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除網路謠言 醫師︰茶泡太久不會傷腎

2009/07/12 06:00

茶葉泡太久?網路謠傳會傷腎。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最近流傳一封網路轉寄信指出,「茶葉浸泡過久,導致茶葉會釋放過多的鉀離子。本來今年初健康檢查時,腎臟都很正常,但短短幾個月因為泡茶習慣不好,可以讓兩個腎臟全毀……。」不過,醫師澄清事實並非如此,應是腎臟不好的人,才會讓高鉀傷腎;至於健康的人並沒有影響。

亞東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渝森表示,其實鉀離子普遍存在於水果與綠色蔬菜中,茶葉濃度不算高,因此一般正常攝取並無大礙,像是生機飲食者經常性攝取蔬果、鉀離子,也不會影響健康。

不過,腎臟是體內鉀離子主要的排泄器官,若腎功能不佳者,攝取鉀離子則要特別當心。如果血液中鉀離子超出正常範圍,會引發心律不整、肌肉乏力、心跳停止,嚴重者甚至致命。因此,腎臟病患的確要注意泡茶泡太久的問題。

農委會茶改場場長林木連強調,鉀離子很容易溶出,該場研究人員曾做過實驗,第一泡時,有一半以上的鉀離子溶出,第二泡則有三成,但茶葉鉀離子濃度僅1.12%至1.75%,就算有半數溶出,其實並不高,而且泡茶時,茶與水的比例約在1:40至1:50之間,鉀離子都被稀釋了。

至於茶葉應浸泡多久?林木連說,茶比賽時的「標準泡」,是以3公克的茶葉加上150cc的水,而且要浸泡5分鐘之久,才能測試茶的品質;但日常的「生活泡」,茶量雖然多一點,約5至6公克茶葉與200cc的水,不過,浸泡時間從40秒到1分鐘不等,不會泡到5分鐘這麼久,因為如果浸泡太久,恐增加咖啡因、兒茶素濃度,茶喝起來會很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