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依賴性頭痛 中西醫合治安度戒斷期

2024/04/13 05:30

▲過度依賴止痛藥是加重慢性偏頭痛因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47歲的蔡太太自多年前偏頭痛發作後,因伴隨的抽痛與噁心感影響到工作,所以漸漸養成每天服用日本成藥或感冒糖漿來預防頭痛的習慣。上個月流感癒後,偏頭痛頻率卻加重,一般劑量藥物已經無法控制疼痛,才知自己已是慢性偏頭痛,甚至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MOH)。

目前針對慢性偏頭痛的治療,除了使用口服藥物之外,還有注射肉毒桿菌素或抑鈣基因相關胜肽(CGRP)拮抗劑等方法。為了保護肝腎功能,蔡太太開始嘗試停用止痛成藥,然而即便已服用預防性西藥,戒斷期引發的頭痛、焦慮、口乾、腹脹、失眠等症狀仍讓她極為煩躁困擾。

中醫將偏頭痛稱為「首風」或「頭風」,並認為有內在風邪的存在,以及外來風邪的誘發而造成此症,排除外感或天氣寒熱等因素後,對長期頭風的治療,會先以「活血」與「理氣」為主,一方面用川芎茶調散、天麻、蔓荊子等理氣疏風藥,來抑制慢性炎症因子的釋放。

理氣疏風藥方 穩定戒斷情緒

另一方面認為「不通則痛」,久病多有血瘀,故用桂枝茯苓丸、乳香、地龍等活血化瘀藥,調節血管的收縮舒張,減少動脈阻力,增加血流量。

現代研究也發現,上述中藥都有降低CGRP與痛覺敏感化的功用,既能控制發作,也能減輕頭痛的程度。而針對戒斷的情緒與腸胃道症狀,則使用寧心安神與降逆化痰等中藥一併穩定周邊神經系統。

避開加工肉品 多運動要睡飽

蔡太太在接受中西醫合治後,已經度過了戒斷期,目前中醫治療也轉給予養血活血,升陽益氣類的中藥,來預防偏頭痛的復發。

同時建議她避免加工肉品、味精、巧克力、起司、柑橘類食物,調整作息,運動紓壓,充足睡眠、按摩頭皮,以此標本兼治,成效更優於單靠藥物。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許多祛風通絡中藥,經研究能抑制引起神經血管發炎物質的產生,以預防頭痛。(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