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擔長照壓力 照管中心兼顧照顧者需求

2024/01/28 05:30

▲在長期照顧中,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均面臨不同困難,照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不但便民又方便引入相關資源;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英子女士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已經罹病數十年。4、5年前起,開始出現失智症狀,對於時間跟地點都不記得。今年起,失智症狀加劇、漸漸無法配合病房活動,日間照護的醫療團隊建議她的兒子家凱尋找合適的機構安置,或選擇帶回家中照護。在家凱與其他家屬討論期間,英子卻在家中跌倒導致髖骨骨折。除了無法到日間病房進行復健活動,她的整體功能因為不便於行也大幅下降。家凱決定英子出院後,要自己照顧。

回診的過程中,職能治療師關心英子的照護情況。發現家凱備感壓力,本來想申請長照服務,但因為英子長期在日間病房接受復健,不知如何是好,說到激動處,還說要跟媽媽一起一了百了。治療師與社工急忙安撫家凱,提供心理支持,並提供及解說長照相關資源。

職能治療師與社工師建議家凱直接與居住地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聯絡(簡稱照管中心),並給當地照管中心的電話。

單一窗口諮詢 專員到府評估

照管中心的優點是單一窗口,只需要打電話去便可以諮詢相關資源。不分障礙類別、確定有長照需求,照管中心便會請照管專員到府評估。

◎照管中心服務的範疇很廣,包含以下:

●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

●交通接送服務。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空間改造。

●喘息服務。

●營養餐飲服務等。

各縣市照管中心所提供的服務略有不同,但均方便照護者申請服務。

長期照顧是一條漫長的路,照護者經常背負著重大的壓力。照管中心除了提供長者照顧外,也提供照顧者相關的服務。例如,心理輔導及諮商、支持團體、電話關懷。若照護者像家凱一樣出現自殺或家暴之嚴重情事,照管中心也會進行轉介,引進其他資源,以提供更全面的照護。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