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蝸螺旋韌帶病變 謹記迴避噪音

2024/01/21 05:30

▲醫師正在檢查耳鳴患者。(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7歲家庭主婦,近一個月來,嘗試使用吸塵器,大大地提升清潔效率,但每次機器停止後,兩耳會聽見「嗯~嗯~嗯」,宛如機車怠速時的聲響,持續大約半小時。夜闌人靜時,只要聽到細微的蟲鳴或風聲,就會在恢復安靜前,聽到微微的震動聲,持續一下下,反覆多次,影響入睡,逐漸感到困擾。原本以為是更年期自律神經失調,出現「神經過敏」,求診精神科醫師,接著被轉介至耳鳴門診。

▲螺旋韌帶位於耳蝸內側邊。(照片提供/陳建志)

起因於噪音暴露 「聽覺暫留」

就醫時,原本以為聽力受損,安排聽力檢查。我發現,她聽力不錯,但當測試音極小,鄰近聽力閾值時,她總是會搞混。即便是反覆叮嚀,請她聚精會神,在不給予測試音時,她仍會按下確認鈕,表示還是聽見聲音,儼然「聽覺暫留」。結果,半日內,連續3次聽力檢查,結果都不一樣。深入檢查,她右耳有明顯的耳蝸功能障礙,但聽神經與聽毛功能檢查卻完全正常。

重者產生迴音 衍生聽覺過敏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耳蝸螺旋韌帶病變,起因於噪音暴露。根據生理及解剖,聲波傳進耳蝸後,先是進入前庭階管,在最大共振處,壓迫中階管,傳到鼓室階管,震動柯蒂氏器,擺動聽毛,鉀離子在聽毛細胞內流動,產生聽覺。當聲波停止,位於耳蝸內側邊的螺旋韌帶,靠著纖維細胞本身的韌性,負責「剎停」餘波震動;否則,會持續產生聽覺,輕者干擾聽力檢查時聽力閾值的判定,重者產生「迴音」,衍生聽覺過敏。

此病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迴避噪音,例如配戴隔音耳塞,最好是泡棉膠式的,避免螺旋韌帶過勞水腫。過敏體質者,宜好好控制過敏,減少組織胺循環到內耳,避免韌帶發炎水腫產生病症。由於螺旋韌帶還具有促進鉀離子局部循環的功能,發生病變時,會使內淋巴液之鉀離子濃度不足,妨礙聽覺產生,產生「耳悶」,長期如此,聽毛受損,恐出現永久性聽障,不可不慎。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