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期乳房X光攝影 降低3成晚期乳癌發生率

2024/01/18 05:3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國內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21年新診斷乳癌個案高達1萬5448人,平均每34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然而過去接受公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比率可達4成,2020年至2022年疫情期間篩檢率卻掉到剩下約3成,國健署呼籲,乳房X光攝影可以降低30%晚期乳癌發生率,並減少41%的死亡率,婦女朋友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補助資格。

每34分鐘 就有1人罹患乳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分享,早期發現就是治癒關鍵,一名退休的陳老師因家人罹患過乳癌,到衛生所打流感疫苗時主動詢問社區巡迴乳房攝影車服務,並在接獲衛生所通知後做了乳房X光攝影檢查,第二次參加定期篩檢時,被告知檢查結果有異狀,依醫囑到了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乳癌,所幸發現得早,大幅提高治癒率,現在陳老師更珍惜健康,也可以繼續做喜歡的事。

政府提供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國健署統計,我國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率,2018年為40.7%、2019年40%,疫情期間2020年至2022年分別為38%、32.9%、33.8%。

林莉茹說,疫情期間乳篩人數大幅降低,不過去年已有超過92萬位女性接受篩檢,逐漸回溫,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約有6成為早期乳癌,比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多26.3%。而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可達100%,而第2、3期分別約95.6%、80.5%,第4期乳癌僅約39.4%。

國健署籲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符合補助資格婦女應定期篩檢,若發現乳房出現異狀,如乳頭有異樣帶血、分泌物、凹陷、表皮發紅或發癢,乳房局部凹陷或凸出、出現腫塊,乳房皮膚出現橘皮、潰爛等異常時,也要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