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個兒童1個胖 中醫對症控制體態

2023/10/16 05:30

▲孩子若攝取過多高熱量且營養不均衡的食物導致肥胖,建議家長多留意是否有過重問題。(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張順昌

依據教育部的普查顯示,台灣國中小學童「過重」和「肥胖」比率已近30%,相當於每3個兒童或青少年,就有一個過重或肥胖。導致肥胖主因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與環境,例如攝取過多高熱量、低營養的垃圾食物、含糖飲料,或因3C普及、升學壓力等因素導致運動量減少。

肥胖增加3高、性早熟風險

兒童肥胖不只影響外觀,對健康可能有多方面的影響,如增加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還有氣喘、睡眠呼吸中止、胃食道逆流等問題。

肥胖也會提高性早熟風險,導致生長板過早癒合影響身高;此外,肥胖兒童也較容易憂鬱,自尊心降低,影響精神心理層面與社交。

中醫認為,兒童肥胖症由於長期熱量攝入過多,導致體內脂肪積聚;或者陽氣溫煦力道不足,基礎代謝低下,形成水濕痰瘀堆積而導致身肥。

治療上應綜合考慮兒童的體質、飲食、運動、情緒等多方面因素,強調整體平衡和個性化治療,避免影響其發育成長。

例如小孩體肥健壯,容易飢餓,口舌乾燥,或大便秘結的多屬陽性體質,常因過食囤積多餘熱量而致肥,調治上,以消導疏利為原則,可使用涼膈散、山楂、澤瀉、麥芽等方藥。

若體肥臃腫、面色蒼白、體倦乏力、四肢沉重者多屬於陰性體質,因循環及新陳代謝低落,水濕痰瘀貯留而發胖,則以提振陽氣,溫通經絡為調理原則,可用四神湯、參苓白朮散、陳皮、薑黃等方藥。

搭配針灸抑制食慾、提升代謝

此外,亦可搭配針灸、雷射針灸或耳穴按壓,刺激如足三里、豐隆、天樞、水分、耳神門與內分泌等穴位,達到抑制食慾、提升代謝、促進脂肪消耗的效果,並可調節自律神經,減低憂鬱。

兒童肥胖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平時家長應多留意孩子體態,若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孩子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則為肥胖。早期發現並由專業醫護介入,透過合理的飲食控制、生活型態調整和適當的運動規劃,有助孩子控制體態、建立健康未來的基石。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兒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