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藥輔助 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2023/10/11 05:30

高血糖不利身體健康,糖友一定要積極控制血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黃林煌

台灣目前糖尿病的患者已經達到230萬人,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部分患者可能發現的太晚,也有可能是沒有積極的治療控制血糖,因此或多或少有一些糖尿病的併發症存在。而且因為高血糖遍佈全身,因此高血糖對身體的傷害也是無處不在。

糖尿病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有腦栓塞、失智、眼睛視網膜及黃斑部病變(甚至失明)、牙周病、肺炎、肺栓塞、心肌梗塞、慢性腎臟病、腎功能不全、尿毒、皮膚搔癢或異常、泌尿道感染、小便困難、吞嚥困難、性功能障礙、流汗減少、腸胃蠕動異常(如便秘或腹瀉)、姿勢性低血壓(蹲下後站起來就頭暈眼花、昏倒)、四肢感覺喪失或刺痛,特別在晚上或是天氣太冷或太熱時較嚴重、電感及麻木感等。

對於糖尿病併發症的預防,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控制血糖,而控制血糖的首選治療為西藥或胰島素的治療加個人的飲食、運動及睡眠。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放棄正規西醫的檢驗及治療,一味相信民間草藥或偏方的特殊療法,不但於事無補,甚恐提油救火加速了併發症的出現。

天然植物成分 誘發自癒能力

但是比較幸運的是中醫藥對糖尿病併發症的預防及治療有其明顯效果,這可能的機制是中醫對糖尿病併發症的「辨證論治」及調養,加上中藥天然的植物成分誘導引發身體自癒能力的反應,這兩方面都是中醫藥特別之處。

中醫藥對併發症的處理是有其獨特性和效果的,譬如說中醫藥用「滋陰補腎」的方式來防治腎臟的病變、性功能障礙、視網膜病變等症狀,如六味地黃丸加味方及左歸丸等。另外中醫藥的「行氣活血」可以防治四肢神經及心臟血管的病變,如疏經活血湯、血府逐瘀湯等,都有明顯效果;還有以「疏肝和胃」的方式來調理腸胃、失眠和皮膚搔癢,像柴胡疏肝湯及加味逍遙散等。

最後強調糖尿病防治首選還是接受西醫藥的治療,至於糖尿病的併發症非常多樣化可以選擇中醫藥的輔助療法。

(作者為衛福部基隆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