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動脈電燒術 有效降低高血壓

2023/10/04 05:30

▲若高血壓控制不佳,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謂文

50多歲王先生本身有高血壓、輕度腎功能不全併發蛋白尿現象,平常服用3種降血壓藥物控制血壓,平常服藥不規則,所以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至150/100毫米汞柱左右。今年1月接受腎動脈電燒術,術後1個月後血壓開始有明顯的下降,平常服用的血壓藥物減少到一顆血壓藥,血壓便可控制在120/70毫米汞柱至130/80毫米汞柱左右。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之一,早期症狀不明顯,所以又被稱為「隱形殺手」,因此血壓的控制千萬不能忽視。此外,高血壓也可能會導致多種併發症,例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房顫動、腦中風、腎衰竭等。

一般建議患者可透過減重、運動、飲食及服用藥物來控制血壓,若連藥物都無法改善,可藉由腎動脈電燒術(Renal Denervation system,RDN,經導管腎動脈神經燒灼術),可以有效降低患者血壓。

因為當交感神經太過活躍會刺激腎素、醛固酮分泌,這會造成心臟及周邊血管收縮產生更大壓力,腎動脈電燒術就是將腎臟的交感神經進行燒灼,減少腎動脈神經的活性,而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圖1),是高血壓非藥物治療的另一項新選擇。

▲圖1:腎動脈電燒術是經螺旋電燒導管置入腎動脈內,以低頻燒灼腎動脈壁上交感神經,達到降低交感神經活性而產生血壓下降。(照片提供/林謂文)

◎腎動脈電燒術適用5類患者:

●頑固型高血壓患者。

●患有高血壓併發症的患者。

●藥物順從性不佳者。

●藥物耐受性差或因藥物副作用導致治療困難的患者。

●次發性高血壓治療後仍然難以控制的患者。

8成可減少服用血壓藥

接受腎動脈電燒術患者約8成患者可減少服用降血壓藥物,同時血壓可以達到更好的控制效果,因為研究發現,患者服用的降血壓藥物顆粒數越多,越容易忘記服藥,結果造成血壓難長期穩定控制。

術後效果持續3年以上

研究發現,血壓降低10毫米汞柱,就能減少15-20%的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心因性死亡率等風險,所以長期穩定控制血壓是非常重要,而腎動脈電燒術對高血壓患者而言,是除了服藥外另一種選擇(圖2)。截至目前也越來越多研究追蹤術後患者證實,腎動脈電燒術長期降血壓之有效性及持久性。甚至台灣、日韓等東亞研究發現,效果可持續3年以上,收縮壓更可下降達30mmHg。

▲圖2:在腎動脈造影下,箭頭指處黑點為螺旋電燒導管燒灼電極,總共有4處電極,一次可燒灼4個點。(照片提供/林謂文)

時值進入秋天,日夜溫差大,血壓容易處於波動狀態,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高血壓控制更顯得重要。近年國際大型研究陸續證實,「腎動脈電燒術」可幫助血壓控制不好的病患輕鬆達標,長期也可減少因高血壓造成的併發症及器官損害等風險。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兼心導管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