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子跑不動 中藥調理3個月 做人成功好孕到

2023/10/01 05:30

▲補腎的中藥。(照片提供/陳亭霓)

文/陳亭霓

35歲的陳先生在今年初與未婚妻一同做了婚前健康檢查,卻意外發現精液分析報告的數據不是很理想,雖然精子數量正常,但精蟲的活動力偏低,正常型態率更只有2%,低於正常標準(〉4%)。考量婚後備孕,經過3個多月的中藥治療調理,再重新檢驗一次,精蟲正常型態從2%提升到25%,夫妻也在上個月順利自然懷孕。

在中醫理論,「腎主藏精生殖」,因此如同大家熟知的,中醫師常用「補腎」來改善精蟲品質。

醫師會根據中醫四診評估患者屬於腎陽或腎陰不足的證型,若需溫補腎陽,常用的中藥有巴戟天、淫羊藿、仙茅;若需滋補腎陰,則會使用枸杞子、菟絲子、黃精等藥物來改善精蟲品質。

▲陳亭霓醫師說明,中藥「補腎」可改善精蟲品質。(照片提供/陳亭霓)

行氣化濕 補腎改善精蟲品質

除了補腎外,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及飲食作息,體質證型更為複雜,單純使用補腎藥物效果有限。例如本案例,由於工作長期久坐、缺乏運動,且加班頻繁,經常吃消夜,造成體內氣滯且痰濕較盛,出現淺眠、腹脹、口渴、口氣重、解便黏等症狀,所以治療用藥會先以行氣化濕為主,補腎為輔,療效更佳。

坊間有許多補腎妙方,例如喝蜆精、吃生蠔,或是壯陽中草藥偏方,建議男性們若有需求應先尋求中醫師診治,使用對症的中藥再搭配飲食或健康食品輔助。

在日常生活方面,則要減少熬夜、維持規律的運動,改善氣血循環,另外務必戒菸、戒酒,減少菸、酒對精液精蟲的傷害,進而自然好受孕。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