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尿失禁治療成功率8成 告別尿布不濕身

2023/09/30 05:30

▲尿失禁患者穿尿褲或包尿布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同時也要小心外陰部發炎和尿失禁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尿失禁患者使用尿布或尿褲來避免尿濕褲子,只能說是一種圍堵漏尿的鴕鳥心態,並不是治療尿失禁的方法,因此尿失禁患者穿了尿褲還是會繼續漏尿,甚至因為尿褲的長期使用,進而造成患者的外陰部發炎,嚴重時更會惡化成尿布疹;此外,尿騷味、陰道黴菌增生、搔癢,都會如影隨形。

如果患者有糖尿病,那麼外陰部發炎的情形就會更嚴重,進而導致皮膚潰爛;因此,任何種類的尿褲都不是臨床上治療婦女尿失禁的選項。

手術、藥物、物理治療 多管齊下

雖然中風、心臟或腎臟衰竭等內科疾病的尿失禁患者,可以考慮讓她們暫時穿尿褲,然而,這些有內科疾病的患者也不是真的完全不能做治療,因為,即使無法做手術,仍然可以用保守療法,如藥物、物理治療等來改善病情。

事實上,所有的尿失禁不管其嚴重度如何,都是可以治療而有痊癒機會的。有時是使用藥物就會有效,有的甚至只是物理治療(如凱格爾運動)就會有很好的效果;即使是曾經做過尿失禁手術而失敗的患者,仍然可以尋求治療,也都可以再經由手術來改善或治癒。所以,任何種類的尿失禁,絕對都不能任意放棄治療,尤其是可以行動自如的女性,因為只要能夠鑑別診斷相關病因,尿失禁治療的成功率通常可達80%以上,甚至是95%。

(作者為台中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