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秘翁「硬摳菊花」 細菌感染害肛門壞死

2023/09/16 05:30

▲林敬淳醫師說明,患者的佛尼爾氏壞死症經肛門延伸到陰囊及會陰部位。(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

南投72歲林姓老翁長期便秘超過2年,靠軟便藥助便,未料本月便秘加劇,他如廁時,竟以右手摳挖肛門企圖摳出糞石,但手指未消毒,導致肛門遭感染,引發「佛尼爾氏壞死症」,經亞大醫院手術清創復原,林姓老翁稱「再也不敢亂挖了」。

引發佛尼爾氏症 清創手術救一命

林姓老翁年輕時即腸胃蠕動差,退休後便秘加劇,吞服軟便藥也未改善,由於近1週沒上廁所,竟自力救濟用手指摳,沒想到沒挖出糞石,反而致使肛門周邊肌肉緊痛,初期以為痔瘡,數天後痛感加劇,趕緊至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求診。

亞大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淳說,初診肛門外觀未紅腫,先行給藥讓林姓老翁返家休養,未料兩天後症狀加劇,肛門周邊紅腫擴大,延伸到陰囊、會陰及前腹壁部位。

院方安排斷層掃描並以手指內診,確診細菌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也稱為「佛尼爾氏壞死症」,緊急執行清創手術割除潰爛組織,經醫護人員照料20多天後痊癒出院。

林敬淳表示,佛尼爾氏壞死症病況發作快速,有致死風險被列為嚴重急症,即使妥善治療,國外研究死亡率仍介於20-30%。

林姓老翁出院前,餘悸猶存向醫護人員說「以後再也不敢亂挖了」,而院方提醒便秘患者,任何小傷口要特別注意,糖尿病患、免疫力低下等高危險群者,一旦肛門部位出現紅、腫、熱痛症狀需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