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眠睡不著 中藥湯安神降焦慮

2023/09/01 05:30

▲失眠睡不著常令人焦慮,中醫處方大多有安定心神作用;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飽受失眠之苦,中醫師指出,中醫治療多從情緒上處理失眠問題,因此治療睡眠問題的處方大多都有安定心神的作用,常見的酸棗仁湯,龍骨、牡蠣湯系以及加味逍遙散,許多病患常發現焦慮改善、連帶夜間睡眠也改善了。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中醫科醫師馬維玉指出,失眠常與焦慮息息相關,患者常常是因焦慮而失眠,然後因失眠而更焦慮,如此反覆發生陷入惡性循環,最後兩者都越來越嚴重。這種情況之下,除了較直接的治療失眠,處理患者的焦慮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課題。

酸棗仁湯有寧心安神效果

馬維玉說,中醫治療睡眠問題的處方大多都有安定心神的作用。如常見的酸棗仁湯有寧心安神的效果,而治療多夢常用的龍骨、牡蠣湯系列則有重鎮安神之效。此外,因病人常常緊張焦慮而處方加味逍遙散等藥物,回診時病人除了回答服用藥物後焦慮有減緩,也發現夜間睡眠跟著改善。

馬維玉指出,改善情緒和焦慮等問題生活習慣很重要,包括調整睡眠、飲食習慣,以及解決焦慮的生活方法和輔助治療。除了改變習慣,有些能幫助緩和情緒的輔助療法,例如穴位按壓、冥想、聽舒眠音樂等,也可以鼓勵患者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除了中醫介入,馬維玉說,若失眠非常嚴重,也不要害怕尋求西醫的幫助,西藥的優點是效果好且快速,短期內藉由西藥打破惡性循環,再加上中藥調整身體狀態(但中藥與西藥應隔1小時服用,避免交互作用),並開始建立正確的習慣,情況較穩定後,西藥與中藥就可以陸續開始慢慢減藥至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