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擊退食慾不振 癌友飲食5原則

2023/02/26 05:30

▲癌友常有食慾不佳,以致營養不良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徐俐雯

營養不良是每位癌症患者面臨的難題之一。由於疾病本身及其治療會使癌友食慾不佳、攝食量減少,但又得兼顧熱量及蛋白質需求增加、各器官代謝異常等問題,往往導致患者長期營養不良,造成體重減輕、生活品質下降,治療計劃產生負面影響的惡性循環。

多天然食物 少加工製品

建議癌友們可透過營養諮詢衛教,以維持良好理想體重、避免流失為目標,由營養師評估熱量及營養素需求,後續隨著疾病療程進展、體重變化、營養狀況等,適度調整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提早因應改善食慾不振的副作用。

◎癌友飲食5原則:

●少量多餐

鼓勵病患多進食自身喜愛的食物,提供氣味清淡或略帶酸甜幫助開胃食物,同時預備隨手能取得的正餐、點心或營養品,可隨時進食補充熱量,以避免營養不良。

●高生物價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必要元素,多選用新鮮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食物,例如:黃豆製品(豆腐、豆乾、豆漿)、魚、蛋、肉類及乳品類,並避免劣質蛋白質,例如:麵筋製品(麵筋、麵腸、烤麩)。

●多變化高熱量食物

烹飪中可添加高熱量佐料,藉由提高飲食熱量密度,增加病患熱量攝取,例如白粥混入菜肉、堅果的營養鹹粥、濃湯拌入奶油及起司或利用特殊營養配方製作奶酪甜點等,同時也賦予食物美味,促進食慾。

●多選擇天然食物,少加工製品

多攝取原貌型態完整、加工程度低的天然食物,減少高油高糖、醃製品、罐頭類及加工製品,如肥肉、香腸、奶精、泡麵、酸菜、筍乾、煙燻食品。

▲營養師徐俐雯提醒,癌友飲食應多選擇天然食物,少加工製品。
(照片提供/徐俐雯)

●避免潛在有害食物

癌友治療期間常有白血球及免疫力下降狀況,飲食上需特別注意食品安全,食物應充分洗淨及加熱,尤其避免生食,如生菜沙拉(包括生菜、生薑、生蔥)、生食海產,水果宜選擇有完整果皮包覆,可削皮者為佳,預防食入殘留微生物的危害。

在癌症患者跨領域照護模式中,建議病友在尚未嚴重營養不良前,盡早評估營養狀況,並接受個別化營養介入,確保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減少代謝紊亂,將有助於維持良好體能狀態及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