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歲男童臉腫 竟是橫紋肌肉瘤作怪

2023/01/13 05:30

▲小凱罹患橫紋肌肉瘤,接受近1年的放、化療,右臉腫瘤消失,也不用開刀,開心擁抱黃芳亮醫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12歲的小凱前年升小六暑假時,右臉頰在2週內腫成棒球大,原以為是智齒的牙齦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接受抗生素治療和拔掉智齒後,仍未改善,進一步檢查竟發現是罹患右側顱底橫紋肌肉瘤。其惡性腫瘤如棒球大小且難以開刀,已經第3期,接受近1年的放、化療後,腫塊消失,恢復俊俏臉龐,也不用手術,今年寒假過後將回校唸國一;昨天小凱開心分享勇敢抗癌心得,感謝醫師的治療。

小凱勇敢抗癌 感謝醫師治療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黃芳亮指出,橫紋肌肉瘤是橫紋肌肉組織的惡性腫瘤,常見於15歲以下的孩童,年輕人也可能發生。橫紋肌肉瘤佔全部兒童癌症的3.3%,5年整體存活率為68%,也是少見的癌症,前年全台患者有19名兒童。

橫紋肌肉瘤發生原因不明,腫瘤發生部位包括頭頸部、泌尿生殖道、後腹腔與肢體的肌肉,小凱是屬於侵犯顱底的頭頸部橫紋肌肉瘤,為最常見的好發位置,雖然一般預後不佳,但小凱因發現得早,腫瘤沒有轉移且腫瘤分型非最惡性,加上積極、樂觀的配合治療,效果很好。

▲小凱的右臉頰腫塊如棒球大小,發現罹患橫紋肌肉瘤,為惡性腫瘤第3期。(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芳亮表示,小凱就醫時,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顱底有5-6公分大的腫瘤,經鼻腔切片檢查確診是橫紋肌肉瘤,但腫瘤太大,又在顱底,有許多神經及血管,開刀風險高,接受40次的化療,以及放射腫瘤科主任游惟強做35次的銳速刀放療,今年9月完成療程讓腫瘤逐漸縮小到消失不見,耳鼻喉科主任梁凱莉再次切片檢查已無殘餘腫瘤。

小凱分享抗癌心路歷程說,聽到罹癌也會害怕,但為了爸爸媽媽要勇敢治療,期待重回校園讀書,他開心擁抱黃芳亮,並送上與媽媽製作的大型謝卡給黃芳亮及跨科醫療團隊,黃芳亮也鼓勵病友,不要放棄希望都有機會康復,中榮的存活率達80%。

黃芳亮提醒,兒童臉頰發生腫塊,常見是牙齒感染,也可能是腮腺炎、EB病毒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如果治療後1-2週未改善,就要進一步檢查是否長腫瘤。

▲小凱罹患右側顱底橫紋肌肉瘤,有5-6公分如棒球大(左圖),經放、化療後,已經消失看不到。(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