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打呼 恐影響日間學習表現

2023/01/13 05:30

▲兒童打呼常伴隨症狀

文/蘇之婉

大人睡覺打呼很常見,但其實也有高達10-20%的小孩睡覺會打呼。打呼需要治療嗎?打呼可能伴隨睡眠呼吸中止,嚴重者在大人會提高中風風險,小孩就可能影響日間的學習表現及情緒,家長應該要注意。

◎呼吸中止有兩個主要原因:

●因腦部的驅動異常而引起的中樞型呼吸中止。

●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當呼吸道的氣流受到阻塞,患者必須更費力呼吸,氣流擾動及鼻咽組織共震,就產生打呼,阻塞嚴重的也可能造成呼吸中止。

孩子可能喜歡用頭部後仰的姿勢睡覺,以保持呼吸道暢通。呼吸經常有類似嗆到的雜音,或陣發性的突然大力呼吸,或是胸膛暫時停止呼吸動作,這些都是呼吸中止的症狀。更精密的可以到醫院做睡眠生理檢查,監測睡眠當中的呼吸狀況。

嬰兒因腦幹尚未發育成熟,本來就是陣發性呼吸,此時還要配合觀察呼吸暫停的時間、是否有發紺、蒼白、嗆到、失去肌張力等症狀。嬰兒呼吸中止症是嬰兒猝死的原因之一。

若症狀持續 應尋找原因並治療

孩童可能會因睡眠不足,而影響日間學校的表現、情緒容易激動、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白天想睡或是常常頭痛、口臭。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就應該尋找原因並治療。

引起打呼的呼吸道阻塞,常見在幾個位置:鼻甲鼻肉肥厚、腺樣體增生、扁桃腺過大、口咽頸部的軟組織肥厚或無力。最常見原因就是過敏與肥胖。另外,如胃食道逆流、低張力、疾病導致肌無力或構造異常、鎮靜藥物,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諮詢兒科醫師 改善睡眠品質

諮詢您的兒科醫師,減重、控制過敏及氣喘,可改善打呼及睡眠品質。使用氣喘吸入劑、鼻噴劑或口服藥物控制,也要再加上環境及生活習慣的調整,才能好好控制過敏。

扁桃腺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隨著年齡增長,角色慢慢變弱,當腺樣體或扁桃腺阻塞嚴重,經由藥物或減重都無法改善呼吸中止的話,大於5歲的兒童也可以考慮手術切除。

有些特殊情況的患者需要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來防止氣道塌陷,預防呼吸中止造成缺氧。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孩童打呼可能會影響日間的學習表現及情緒,家長需留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