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的孩子性早熟?爸媽看仔細

2022/11/26 05:30

孩童要維持飲食均衡,不挑食,才能正常發育。(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長得像大樹一樣高,而青春期階段絕對是成長的關鍵,不過若太早發育,反而會讓身高停滯不前,終究矮人一等。

男9歲、女8歲前 出現第二性徵

正常來說,人體大腦的下視丘會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素,來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和促黃體生成素,再作用在男性睪丸或是女性卵巢上,進而分泌睪固酮、雌激素,來促進兒童的發育,並發展出第二性徵,像是男生的聲音會變粗、睪丸會變大、出現陰毛、腋毛,而女生則會有初經、胸部開始發育,但是當男孩不足9歲,女孩不足8歲,卻已經出現以上的徵兆,就可能是性早熟,這會促使生長板提早癒合,阻礙身高的正常發展。

在臨床治療方面,若排除非腺體腫瘤引起的原因,一般會選擇使用類似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的針劑藥物,經由肌肉或是皮下注射到體內之後,它會跟腦下垂體上的接受器作用,使得腦下垂體無法製造出可用來刺激睪丸或卵巢的激素,最終可降低兒童體內的性荷爾蒙血中濃度,恢復正常的成長曲線,不過在治療初期,因為藥物的作用,會短暫提升血中性荷爾蒙的濃度,女孩可能會出現陰道出血的狀況,不過通常在持續治療之後,情況都會有所改善。

此類針劑藥物都是做成長效劑型,依照品項不同,可分成1個月或是3個月來施打,可打在上臂、腹部、臀部等處,重點是一定要按期施打,才能保有最佳療效,以延緩生長板的癒合,在治療期間,也要持續監測骨齡與身高發展,一般而言,要治療到正常青春期開始的時間,才可以停止治療,讓孩童恢復正常的發展。

均衡吃要睡飽 助生長激素分泌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孩童在平常就應該保有正常的作息,每天維持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才有利於生長激素正常分泌,真正達到高人一等。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