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量服用減重藥 無痛瘦身又健康

2022/11/18 05:30

▲適量減重藥,無痛減重又健康。(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很多人都有減重藥物越強,減重效果越好的迷思,但往往欲速則不達,或長久使用因藥物副作用而影響工作、求學與生活品質(圖1)。其實每個人都有其最合適的減重藥物劑量,使用時,也可兼顧營養均衡與降低藥物副作用,適量使用減重藥作為藥物輔助,健康長久,更能無痛地減輕體重。

▲圖1:過量減重藥物引發的副作用會影響生活品質。(照片提供/余宜叡)

並非藥物越強 減重效果越好

15歲的葉同學,這次因為嚴重噁心與嘔吐至學校保健室尋求協助,校護發現他使用了減重藥,於是建議葉同學至門診調整與瞭解用藥與藥效副作用。

醫師仔細詢問葉同學過去病史與用藥史,發現他最近因為肥胖問題曾至院所看診後,上調減重用藥。

開始使用藥物的葉同學,第2週有輕微抑制食慾的感覺,第2週上調劑量後,已經很有飽的感覺,許多東西已吃不下,如此支撐了1週後,第3週又增加劑量,結果才使用兩天,就在學校發生嚴重噁心、嘔吐,將胃中全部的東西吐出來。

門診後,醫師除了開立緩解症狀的藥物外,請他停止減重藥1-2天,待身體回復後,再開始使用減重藥。

吃對飲食 提高健康減重勝率

減重藥的建議調整時程只是參考,實務仍需依照患者反應來修正。目前取得台灣減重適應症的藥物,目前只有3種,分別是Orlistat減少油脂吸收、Liraglutide抑制食慾與延緩胃排空,以及Bupropion/Naltrexone抑制食慾,在身體理想可接受下,3種都有建議的藥量調整時程與最大劑量。臨床實務上,仍需搭配患者的生活作息、飲食內容,以及藥物反應情況,找出減重藥物的最合適劑量(圖2)。

▲圖2:每位患者都有其最合適的減重藥量。(照片提供/余宜叡)

要提醒的是,減重藥物是輔助,而減重最重要也最有效仍是飲食介入(圖3),因此當下轉介葉同學做營養諮詢,唯有吃對飲食,不做食盲,才能食藥並行,提高健康減重的勝率。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圖3:飲食介入減重最有效。(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