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肋骨骨板固定術 降低骨折疼痛感

2022/10/18 05:30

朱柏榮醫師透過肋骨骨板固定手術,幫助因車禍造成肋骨骨折的傷患,降低痛感,且預後良好。(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胸肋骨折只能自然好?台南市62歲張先生因騎機車發生車禍倒地,導致右胸嚴重創傷,經多處肋骨骨折復位固定及銷骨復位固定手術後,不到一週已可平穩呼吸,且肩關節可活動自理,順利出院。

不再被動等待癒合 更快恢復日常生活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關節重建科主任兼主治醫師朱柏榮表示,肋骨骨折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創傷之一,在所有遭受胸外傷的患者中約佔20%。傳統上,大多數肋骨骨折患者採用非手術治療,通常以止痛、外部固定及避免肺部感染為主,約需6週才能癒合。近年來發現,嚴重肋骨骨折的傷患接受肋骨固定手術,可減少呼吸器使用時間、住院天數、肺炎發生率、併發症及死亡率。

以鈦合金骨板進行肋骨骨折復位固定及鎖骨復位固定手術,患者的胸廓明顯擴張,原有的胸腔積血也已消失。(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張先生被送到高榮台南分院急診室時,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的右側第2-7肋骨多處骨折,連枷胸(放射學上定義為3根或更多連續肋骨在2處或更多處骨折)導致胸廓變形,同時伴隨皮下氣腫,氣、血胸及右側鎖骨粉碎骨折,經醫療團隊通力合作下,很快即由朱柏榮為他進行肋骨骨折復位固定及鎖骨復位固定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不到一週即可出院。

朱柏榮表示。除了創傷因素,老年人滑倒或跌倒、年輕人參加體育比賽或娛樂活動,負重運動或那些需要經常負重的人,甚至癌症擴散到肋骨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慢性咳嗽、心肺復甦術(CPR),也可能導致肋骨骨折。肋骨骨板固定手術讓患者不再只是被動等待癒合,不但可減少使用止痛藥和鎮靜藥,並避免胸廓畸形,可以更快恢復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大幅減少因骨折帶來的不便。

患者因車禍造成右側第2至第7肋骨多處骨折,連枷胸導致胸廓嚴重變形塌陷,並伴隨皮下氣腫及氣、血胸,及右側鎖骨粉碎骨折。(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