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歲OL居隔猛追劇 早發性老花眼惡視力

2022/07/11 05:30

▲上班族天天追劇,小心用眼過度,造成早發性老花眼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案例一:34歲上班族李小姐患有乾眼症,日前確診在家隔離,所幸症狀輕微;但居隔期間天天追劇打發時間,不僅從早看到晚甚至還熬夜,沒想到康復上班後,發現眼睛容易酸澀、視力模糊,就醫檢查診斷為早發性老花眼。

老師遠距盯3C 黃斑部病變

◎案例二:51歲林老師因為高度近視併發黃斑部病變(圖1),之前經注射血管內皮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後病情穩定(圖2);但近來又因線上遠距教學,從備課、教學到批改作業,都需使用電腦或平板,導致她眼部舊疾復發(圖3),必須要再次打針治療控制病情。

▲圖1:治療前。(照片提供/林純如)

▲圖2:治療一個月後改善。(照片提供/林純如)

▲圖3:治療改善3個月後 因用眼過度復發。(照片提供/林純如)

眼睛就像照相機,睫狀體藉著懸韌帶對水晶體有調節作用。當睫狀體收縮時,水晶體的曲率增加,使屈折力增強,讓人可以清楚看近;睫狀體放鬆時,水晶體的曲率減少,讓人可以清楚看遠。因此當長時間盯著3C產品時,睫狀體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沒有適度休息放鬆,導致肌肉調節疲乏,造成早發性老花眼。

40歲過後 水晶體逐漸退化

一般民眾大約40歲過後,因為眼睛水晶體的硬化導致調節能力逐漸退化,才會開始老花眼。但像李小姐才34歲,因為隔離期間過度看近,睫狀體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導致早發性老花眼。再加上患者有乾眼症,緊盯螢幕眨眼次數減少,也會讓眼睛乾澀情況加劇。因此先給予人工淚液治療,也建議她除了上班之外,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讓眼睛適度休息,重新找回好視力。

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球的眼軸拉長,造成黃斑部下的基底膜出現斷裂,進而併發不正常新生血管,導致血管滲漏及出血而嚴重影響視力。近年來以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做為第一線治療,早期診斷治療可有效改善,但若忽略眼部保健,仍可能復發,需要再次打針。

至於手機、筆電、平板等3C產品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每30分鐘休息5分鐘,將視線落在距離較遠的景物,以看近、看遠的方式調節睫狀體,讓眼睛稍做休息。否則經年累月也會可能導致眼部相關疾病併發症,像是高度近視、早發性老花眼、乾眼症、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屆時將後悔莫及。

(作者為亞大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學中心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