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血尿 不以為意 輕熟女險終生洗腎

2022/05/25 05:30

民眾若發現血尿症狀,千萬不可大意,以免引發腎炎將更為棘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30多歲的小梅擔任外送員,平時偶爾會出現血尿,但她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因感冒後血尿症狀較嚴重,因此到鄰近醫院抽血檢驗,發現腎功能惡化瀕臨洗腎,經轉診抽絲剝繭的檢查後,發現是罹患「IgA腎炎」,經藥物治療後,腎臟功能好轉終於免除洗腎的危機。

腎臟切片檢查 確診IgA腎炎

小梅有一天排出鮮血尿,「鮮血直接染紅了馬桶」,隔日上午趕緊至附近診所檢查,發現原本正常的腎臟功能急劇惡化(肌酐酸5.6mg/dL,正常值為1.3mg/dL以下),經過轉診後至腎臟科門診,進一步尿液檢查出現血尿及嚴重蛋白尿(全蛋白尿8321mg/g,正常值為150mg/g以下),同時腎臟切片檢查確診為「IgA腎炎」。

詢問後,小梅這才說,過去健檢時尿液曾出現異常,感冒時也容易出現血尿,但始終找不出原因,加上過幾天就又恢復正常,她才不以為意,沒想到差點釀成大禍。

當發生呼吸道以及腸胃道感染時,正常狀況下,人體會產生免疫球蛋白IgA對抗病原,但是當免疫系統失去控制,無法區分外來病原以及自身細胞時,便會轉而攻擊自己的腎臟,再加上過多的免疫蛋白球沉積在腎臟當中,會造成發炎反應、細胞增生,進一步影響腎臟的過濾功能,導致腎臟功能損害,就是所謂的甲型球蛋白腎絲球腎炎。

20-40歲尿液篩檢異常莫輕忽

IgA腎炎是目前最常見的原發性腎病變,也是導致慢性腎臟病、末期腎臟衰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目前確切疾病的轉機並不完全清楚,已知好發在20至40歲族群,主要症狀為高血壓、血尿、蛋白尿、腎功能異常,有些患者甚至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會出現尿液篩檢異常,必須要透過腎臟切片才能進一步診斷。

因症狀輕微時不容易發現,隨著每一次的感染,會導致腎臟功能不可逆的損傷,等到出現嚴重症狀時,腎臟病變已經到了中晚期,有2-4成的患者可能會面臨到洗腎的地步,因此要特別注意感冒、腸胃炎等呼吸道、腸胃道疾病的感染。

目前治療以口服類固醇藥物、藥用魚油為優先,有些患者甚至會切除扁桃腺,更嚴重者必須使用免疫抑制劑。

提醒民眾,若在健檢中或者是感冒腸胃炎時,發現有血尿的情形,就有可能是甲型球蛋白腎絲球腎炎,必須要趕緊就醫檢查。

IgA腎炎主要症狀為高血壓、血尿、蛋白尿、腎功能異常。(照片提供/林軒任)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