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妹滿臉膿皰 大量蠕形蟎蟲寄生毛孔作祟

2022/04/29 05:30

▲台中一名正妹飽受臉頰紅腫及滿臉膿皰之苦,就醫檢查才確診為「酒糟性皮膚炎」。(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23歲陳姓正妹近來臉常覺得又熱又癢,飽受臉頰紅腫及滿臉膿皰之苦,原以為是青春痘作祟,但擦藥、買化妝品保養都沒改善,到院求診發現臉上有大量蠕形蟎蟲寄生毛孔,確診為「酒糟性皮膚炎」,所幸經藥物治療、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後,終於度過蟲蟲危機,讓她有「臉」見人。

確診酒糟性皮膚炎

亞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方心禹表示,患者就診時臉頰兩側不僅紅腫,甚至還佈滿大小不一丘疹,心情低落表示,一年來臉頰泛紅情況越來越明顯,還長出丘疹,吃藥、擦藥都不見改善,讓自己都不好意思拿下口罩。

醫師檢查後,發現她因先天體質關係,本身皮膚神經血管活性不穩定,加上處於悶熱環境及長期睡眠不足,飲食上更偏好辛辣、含酒精的刺激性食物,以致於皮膚產生紅、熱、癢、刺等症狀,同時合併蠕形蟎蟲共生狀態失衡,確診為「酒糟性皮膚炎」,同時合併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及第二型(丘疹膿疱型)酒糟。

方心禹指出,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慢性發炎性的疾病,好發於20歲到60歲的女性,患者臉部經常會泛紅,甚至還會發熱、發癢、脫皮、粗糙,再嚴重一點的情況甚至會造成皮膚腫脹以及硬塊,通常好發在中臉位置,包含額頭、鼻子、臉頰兩側及下巴等部位。

▲方心禹醫師建議,「酒糟性皮膚炎」除使用藥物外,也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蠕形蟎蟲共生失衡

方心禹並說,蠕形蟎蟲共生狀態失衡是加劇酒糟症狀的原因之一,蠕型蟎蟲是一種皮膚寄生蟲,正常情況下會寄生在皮膚上,不會有影響,但若蟲量太多,便可能將毛囊撐大,引起免疫發炎反應,進而變成酒糟,容易在患部生成丘疹膿皰,目前已可使用殺蟲藥物,有效控制症狀,但因此病常被誤診為濕疹而使用類固醇治療,反讓病情更加惡化。

方心禹建議,除使用藥物外,也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與穩定情緒,避免過度日曬及冷熱環境,減少辛辣刺激、含酒精以及過熱的食物,平時可使用非鹼性皂類、無香料色素、無精油植萃的洗臉產品,一天清潔1-2次即可,同時也少用面膜、化妝水及去角質產品。

她也提醒愛美的女性,治療期間非必要盡量不要上妝,若真的無法避免,則建議不要使用粉底液、BB霜等濕粉類產品,改用乾粉類的蜜粉或粉餅代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