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娘怨眼皮下垂顯老 胸腺瘤作祟

2022/04/01 05:30

▲劉柏毅醫師提醒,胸腺瘤患者會同時出現重症肌無力症狀,包含眼皮下垂、手腳無力等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位40多歲的李姓董娘,平時做生意非常重視外表,近來照鏡子時,發現兩眼的眼皮嚴重下垂,甚至出現左右眼不對稱,察覺有異趕緊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重症肌無力症,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胸部2公分大的胸腺瘤惹禍,手術切除後恢復正常,讓她鬆了一口氣,醫師提醒,眼皮下垂恐是多種疾病徵兆,務必儘速就醫釐清。

手術切除 眼皮恢復正常

李姓婦人半年前開始發現眼皮下垂且程度越來越明顯,原本以為是步入中年,臉部皮膚鬆弛,沒想到兩側眼皮下垂日益明顯,趕緊諮詢神經內科安排檢查,發現不僅眼皮下垂,且有手腳無力症狀,安排肌電圖及抽血檢查後,確診為重症肌無力症,建議轉胸腔外科進一步檢查。

亞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柏毅表示,患者就診後安排胸部斷層掃描,發現2公分大小的胸腺瘤,安排手術切除後,眼皮恢復正常,重現往日風采。

▲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有2公分大小的胸腺瘤(紅圈處)。
(記者陳建志翻攝)

劉柏毅指出,胸腺是胸骨後的腺體,負責淋巴球的生長、分化及分泌胸腺素等功能,一般會在青春期前達到最高峰,之後會開始退化,到30至35歲逐漸為脂肪組織所取代,但如果腺體異常生長或分化,就會開始產生囊腫或腫瘤,一旦演變成惡性腫瘤,很可能會出現遠處轉移症狀,擴散到其他器官。

多種疾病徵兆 應速就醫釐清

劉柏毅表示,民眾罹患胸腺瘤初期往往無感,等到健檢或身體出現狀況時,病情可能已經十分嚴重,因此提醒如果有出現重症肌無力症狀,包含眼皮下垂、手腳無力、咬字不清等症狀,就得提高警覺,盡快就醫。

劉柏毅提醒,除上述的重症肌無力(自身免疫疾病)外,糖尿病患者也會因動脈硬化造成眼神經血管缺血下垂,加上顱內動脈瘤、腦幹病變等疾病,也都會出現單側或雙側眼皮下垂的狀況,因此民眾千萬別以為只是皮膚鬆垮而延誤就醫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