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鼾聲如雷擾枕邊人 中醫出手跟疲倦掰掰

2022/03/22 05:30

可用茶飲取代含糖飲料。
(照片提供/曾薇蓁、姜智釗 )

文/曾薇蓁、姜智釗

40歲的羅先生在太太的陪同下就診,工作繁忙的羅先生這陣子總是抱怨睡不飽,很沒有活力,體重也直線上升,原來他罹患過敏性鼻炎,嚴重的鼻塞導致睡眠時的張口呼吸,還伴隨如雷的打呼聲響,也讓枕邊人一起睡不好…。

打呼主要肇因於呼吸道的部分阻塞,中年男性、過敏、鼻塞和肥胖都是容易造成打呼的危險因子,而打呼會讓睡眠品質變差,造成精神不佳,心情容易起伏,工作效率下降,還會提升通勤風險。

另外,研究也發現,嚴重的打呼可能和中風、心血管疾病、頭暈、耳鳴或青光眼等慢性疾病相關。

中藥和針灸 減重也有幫助

睡覺的打呼在中醫典籍中有「鼾眠」的描述,我們根據羅先生的狀況,開立宣通鼻竅和散腫化痰的辛夷清肺湯和散腫潰堅湯,透過舒緩鼻塞來改善打呼,還加上裨養氣血的補中益氣湯,恢復活力能夠穩定情緒,還能提升活動表現。

羅先生也接受頭部迎香和廉泉的針灸,以及腹部中脘、天樞、大橫和氣海的雷射針灸,一同緩解打呼的情況。

雷射針灸可緩解打呼的情況。(照片提供/曾薇蓁、姜智釗 )

除了中藥和針灸外,減重也能有效治療打呼。我們鼓勵羅先生安排健身運動的時間,起先常因為疲倦而想放棄,建議先從能夠負荷的強度逐步提升,持之以恆才見得到成效。

此外,羅先生重新省視飲食的內容,減少油炸多和調味重的烹調方法,改為攝取天然的原型食物,放棄最愛的含糖飲料,可改用黃耆、紅棗、和甘草的茶飲作為取代。

中醫的幫忙,加上努力減重,羅先生睡覺打呼變少,重新一夜好眠,醒後精神飽滿,讓他和太太重拾每日生活的光彩!

(作者為桃園市青埔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