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L差點洗腎 健保中藥幫大忙

2022/01/11 05:30

▲陳曉瑱醫師指出,黃耆、當歸、大黃、丹參等4種健保科學中藥,可延緩第4及第5期慢性腎臟病患洗腎風險。(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以中醫治療腎臟疾病曾經是禁忌的話題,不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曉瑱說,近年來有醫學文獻指出,黃耆、當歸、大黃、丹參等4種健保科學中藥,可延緩第4及第5期慢性腎臟病患洗腎風險,相信以西醫為主、健保中醫為輔治療,可提供腎臟病友新的治療選擇。

可延緩透析時間

一名35歲女上班族,因工作生活相當忙碌,壓力也不小,到中醫門診就醫時,已罹患第5期腎臟病,差一點就需要血液透析(洗腎)治療,因患者還算年輕,陳曉瑱建議其採用西醫搭配黃耆、當歸、大黃、丹參等健保中醫治療,確實延緩洗腎風險,腎臟病也降低為第3期。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陳曉瑱與大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合作,利用台灣全民健保資料庫,研究分析近17,569位第4、5期慢性腎臟病患,發現治療搭配黃耆、當歸、大黃、丹參任一健保中藥,可減少17%洗腎風險,若4種健保中藥均有使用,則可減少7成,且並未造成高血鉀風險,該研究成果今年1月也刊登在國際期刊。

陳曉瑱表示,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大約12%,透析患者人數超過8萬人,台南洗腎率更居全台第一,在冬天這類患者也容易惡化,健保近年來除以慢性腎臟病的西醫防治,更加入中醫藥聯手。

提供腎友新選擇

不過她仍呼籲腎臟病友,若想搭配健保科學中醫治療,應先與專業中醫師討論評估,才能安全健康又顧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