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髓空洞症 33歲女「微創開顱」站起來

2021/12/19 05:30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左二)分享為王小姐(右二)治療的過程。(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高雄33歲王小姐患先天性水腦症,自幼發育遲緩,曾歷經4次引流手術,近半年來突然常摔倒、便秘且食慾不振,經檢查確診為脊髓空洞症,父母不捨女兒後半生為殘疾所苦,到台中接受微創開顱手術治療,術後患者症狀大幅改善,也順利恢復行走。

「愛相髓脊椎神經病變關懷協會」昨天在亞大醫院舉行病友會,全國近百位病友及家屬齊聚一堂,王媽媽表示,女兒因水腦症造成智能障礙,出生4個月起陸續接受4次手術引流腦部積水,直到今年中旬發現她經常無故跌倒、食慾不佳、便秘等症狀,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脊髓空洞症所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脊髓空洞症主要發生在脊髓部位,因為相當罕見,許多患者無法於疾病初期察覺異狀,症狀包括步態不穩、四肢及頸椎痠麻疼痛、感覺異常、頭暈疲倦等,由於患者的脊髓積水壓迫頸胸椎,導致步態不穩,經評估決定以微創開顱手術,在顯微鏡的輔助操作下,搭配神經導航系統及術中神經監測,將後顱窩減壓並切除軟腦膜下的小腦懸雍垂,使被阻塞的腦脊髓液重新回流,解除壓迫狀態。

步態不穩、便祕、食慾不振全改善

王小姐術後一舉改善步態不穩、便祕、食慾不振等問題。王媽媽強調,雖然女兒患有腦疾,智力跟不上同儕,但父母親沒有辦法永遠陪在孩子身邊照顧她,只要能夠維持基本的行動功能,減少未來照顧者的負擔,無論治療的路多麼艱辛,都會陪伴女兒繼續走下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