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蔬菜汆燙飲食 竟改善長期腳抽筋

2021/12/14 05:30

▲長期腳痛、抽筋未必是缺鈣,醫師提醒,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莊武龍

1名60歲的男病人長期有腳痛、抽筋的症狀。他以為是缺鈣引起,自己補充鈣片補了1年,卻症狀依舊。就醫檢查發現,他的腎功能比較差,且鉀離子濃度偏高;經家人協助病人採取低鉀飲食,蔬菜改用汆燙,病人長期腳痛、抽筋的問題,竟也跟著改善。

這名病人長期受腳痛抽筋問題困擾,雖持續服用藥物,且自行補充鈣片,但都未見改善,已嚴重影響睡眠和生活品質;病人輾轉到醫院的糖尿病神經病變門診評估,希望了解是不是有糖尿病神經病變,或是其他疾病導致腳痛及抽筋。

腎功能不佳 鉀離子濃度偏高

經過評估及檢查發現,病人並沒有糖尿病,也沒有所謂的糖尿病神經病變,但是腎功能指數比較差,屬於慢性腎病變的患者,其空腹時的血液鉀離子濃度竟然已經高達5.0mmol/L。

經醫囑請病人注意平常的飲食,減少鉀的攝取;家人在準備三餐時,會特別幫他汆燙蔬菜食用,讓蔬菜中的鉀離子溶出至滾水中。回診追蹤結果,病人抽血檢驗鉀離子,濃度已下降到正常範圍,且令人訝異的是,阿伯長期腳痛及抽筋的症狀,竟然也改善了。

腳痛抽筋的問題,常見的原因是電解質不平衡或脫水引起的。

糖尿病患者若是長期血糖控制不良,也會引發神經病變,容易腳痛、抽筋。

至於一般人擔心的「缺鈣」問題,其實,正常的飲食都會攝取到鈣離子,不容易因缺鈣而導致長期的腳痛及抽筋。但是若是腸胃道營養吸收不佳的人,或是甲狀腺全切除併發副甲狀腺機能不足的人,則容易因鈣質濃度不足引發疼痛、抽筋問題。

臨床上,低血鉀跟高血鉀濃度都可能會導致腳痛、抽筋。若是有鉀離子嚴重流失,或是甲狀腺亢進未控制的患者,會因低血鉀而造成無力,甚至抽筋的症狀。

一般人攝取較多的高鉀食物時,腎臟會幫助排出過多的鉀離子。但若是腎病變患者腎臟排出鉀離子的功能不佳,則可能會導致高血鉀。

腎病變患者尤其要注意高血鉀問題,因為嚴重的高血鉀,會引發心律不整,甚至心跳停止而致命。有高血鉀問題,可以跟醫師及營養師合作,先從飲食改善,若仍無法改善,才考慮使用藥物輔助。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