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四高」不規律服藥 8旬翁心臟衰竭

2021/11/21 05:30

▲醫師提醒,心臟疾病患者一定要規律服藥,以免心肌受損,引發心臟衰竭;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育晟

86歲邱爺爺有三高病史,曾經在醫學中心接受4次心導管治療,但他都沒有規律服藥,這次因反覆泌尿道感染住院,住院中出現胸悶、呼吸喘等症狀,經檢查發現心臟嚴重退化,研判為心臟衰竭所致,所幸透過規律用藥、嚴格控制水分後,才順利脫離險境。

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是指心臟功能受損,導致心臟無法打出足夠的血液量,滿足身體及組織代謝的需求,進而產生呼吸困難、胸痛、氣喘、運動耐力變差、容易疲倦、四肢水腫等症狀;許多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心臟瓣膜疾病、心肌炎、心律不整等)都會導致心肌受損,進而演變為難治癒的心臟衰竭。

三高加上年紀大 增加心臟疾病隱憂

尤其隨著年紀老化,銀髮族罹患「三高」(血壓、血糖、血脂)的機率也會逐漸增加,若再加上年紀大,即形成「四高」,一旦忽視上列危險因子而未積極治療,除了心臟衰竭之外,更會加深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與中風的健康隱憂,心臟衰竭的5年存活率更與癌症相近,唯有早期診斷和正確治療才能改善。

由於邱爺爺本身就有心臟相關病史,經歷多次心導管治療,甚至裝了12根血管支架,但他每次治療好轉後就沒有定時服藥,造成心臟功能急遽退化,一步步走向心臟衰竭的結局。

針對心臟衰竭的治療方式,包括調整生活習慣,飲食治療和藥物治療,其中飲食治療必須限制鹽分和水分攝取量,減少心臟循環的負荷。

此外,若因心臟瓣膜病變或心臟血管阻塞引起的心臟衰竭,則需要心導管介入處理血管或開心手術治療,嚴重者或心臟衰竭晚期病人,則需要透過長期使用藥物,或是間歇性強心藥物、體外反搏治療,才能維持生活品質,甚至必須等待心臟移植才能保命。

規律服藥、限制鹽分水分 「好心」有好報

提醒民眾,近期氣溫驟降,正是心臟疾病好發時節,除了透過藥物及手術治療,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活習慣,如限制水分、鹽分攝取及高膽固醇食物、增加蔬果攝取、戒酒、戒菸、控制高血壓及相關疾病,並隨時注意身體變化,定期回診追蹤,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維持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

▲張育晟醫師指出血管阻塞位置。(照片提供/張育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