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動脈栓塞治療 分次進行較安全

2021/09/06 05:30

▲肝動脈栓塞治療的原理是將供應肝腫瘤血液的血管堵塞,讓腫瘤因缺血而壞死。(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爸爸是1位肝硬化及肝癌病患,5年前初次發現肝癌接受電燒治療,這幾年因為腫瘤復發,又分別做了兩次電燒,上個月回診檢查,肝癌又復發了,而且腫瘤很多顆,醫師建議改做動脈栓塞治療,目前已經完成栓塞治療了,但醫師只對右側肝臟的腫瘤做栓塞,左側肝臟的腫瘤要等下次再做,請問為什麼要分兩次,難道不能一次把左、右兩側的腫瘤都栓塞掉嗎?

A:無線射頻燒灼術俗稱電燒治療,是治療肝細胞癌中很常見的方式之一,醫師會先用影像檢查將腫瘤定位,再將電燒針置放到腫瘤,由於電燒針通電後會產生高頻的電流,藉此讓肝臟組織分子摩擦震動且加熱,產生的高溫可以破壞腫瘤組織、讓腫瘤壞死,對於小型且單顆的肝細胞癌,電燒治療的成效相當不錯。

不過,如果肝細胞癌很多顆且分散在肝臟各處,就不適合做電燒治療了。此情況一般會優先考慮做動脈栓塞治療,其原理是將供應肝腫瘤血液的血管堵塞,讓腫瘤因為缺血而壞死,因為可以處理的範圍較大,所以能達到一次治療多顆腫瘤的目的。

但是臨床上很多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肝臟功能不如一般人理想,影像科醫師需評估患者本身的肝臟功能及門靜脈有無堵塞等,再決定要栓塞的範圍,否則要是栓塞的範圍過大,術後肝細胞壞死的情況太過嚴重,恐會導致肝功能衰退、引起肝臟衰竭。

您的父親有肝癌及肝硬化,本次為多發性的肝癌復發,而且腫瘤分佈在肝臟左、右兩葉,醫師應是在評估腫瘤的範圍及肝臟功能之後,為安全考量,才會分階段先對右側的肝癌做栓塞,待之後肝臟功能較恢復了,再來做處理左葉的肝腫瘤,但是栓塞治療也很難一、兩次就能將腫瘤全數治療完全,日後可能還需再對殘存的腫瘤接續栓塞,必要時,會合併局部的電燒治療或考慮標靶藥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