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血管瘤內富含血液 穿刺檢查出血風險高

2021/08/30 05:30

▲腦斷層影像顯示肝血管瘤(紅圈處)。(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因為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不到60歲就因為肝癌往生了,因此我特別注意肝臟健康,不菸、不酒、盡量不熬夜。

最近因為腸胃炎到診所就醫,醫師幫我做了腹部超音波,沒想到竟然在肝臟看到一顆將近10公分大腫瘤,後來做了電腦斷層說是典型的肝臟血管瘤,雖然說是良性,我還是不太放心,請問有需要對腫瘤做看看切片確認嗎?為什麼腫瘤這麼大,我的GOT、GPT卻完全正常呢?

A:肝腫瘤裡面最惡名昭彰的就是肝細胞癌跟肝膽管瘤,其他常見的良性腫瘤則包括:肝血管瘤、增生性結節及肝囊腫(俗稱肝水泡)等,不過,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即使長了肝腫瘤,不管是良性或惡性,幾乎都不會有特殊症狀,因此,很多腫瘤都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

在診斷肝腫瘤方面,若依據影像檢查及抽血結果已可清楚判別做出臨床診斷,就不需要特別做腫瘤切片取得病理診斷了,而且也不是每一種肝腫瘤都適合做切片,像肝臟血管瘤是由肝內血管增生而成,因為內含很多大小管腔,而且充滿血液,若是對肝血管瘤進行穿刺,出血風險相對會高出許多。

您目前的肝腫瘤雖然體積很大,但是影像檢查看來是典型的肝血管瘤,如果抽血胎兒蛋白數值也正常,可以先放心保持追蹤,不需要冒險做腫瘤切片,不過,因為是初次發現,一開始最好先3-6個月追蹤檢查,假如之後腫瘤的特性及大小都沒顯著變化,本身也沒有B、C型肝炎帶原,可延長至1年再追蹤即可。

至於為何肝腫瘤這麼大,肝指數卻完全正常?原則上,只要腫瘤沒有造成肝細胞發炎、壞死,或是堵塞、壓迫膽道,肝指數及黃疸指數等就不會升高,所以才說肝病追蹤一定要抽血加上腹部超音波才算完整,抽血肝指數正常,不表示肝臟沒有長腫瘤,超音波檢查沒看到異狀,也不代表肝臟沒有發炎!(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