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媽媽勿飲酒 避免胎兒發育異常

2021/08/05 05:30

▲為了寶寶的健康,準媽媽切勿飲酒,以防「胎兒酒精症候群」的發生;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疫情期間,流行一種說法,在家喝酒幫助消毒!在疫情當中大家心情鬱悶,加上酒的取得相當容易,超商、大賣場、隨手可得各式各樣的紅酒、威士忌和調味酒,一不小心就喝多了!究竟喝多少酒才不算過量呢?

65歲以下男性一週最多不超過14個單位數,女性或65歲以上老人一週不超過7個單位數,一次喝酒男性不超過4個單位數,女性不超過3個單位數。

至於單位數的計算,一個單位數約一瓶350cc啤酒,或125cc紅酒,或30cc的烈酒,如威士忌等。

胎兒酒精症候群 無特殊治療方法

雖然少量飲酒據說對心臟有助益,但是懷孕期間,特別是早期過量飲酒,有可能引發胎兒酒精症候群。症狀包括許多先天性的異常,有臉部發育異常,包括小眼、上頷發育不良、下巴又尖又小、人中很平、上唇異常薄等,心臟中膈缺損,肢體異常、關節活動異常,手掌像人猿樣的掌紋,發展異常(如全身低張力)及智力不足等,其中對個別的影響嚴重度,可能差異相當大。

母親體內的酒精過量,可能會影響胎盤傳輸微量元素鋅,以及必需胺基酸給胎兒,這對於胎兒體內蛋白質的合成有相當重要的影響,所以會引起子宮內生長遲滯及各種異常。對於這些問題並沒有特殊的治療方法。

即將生產的母親,如果在喝了大量酒幾個小時內生產的話,酒精透過胎盤血液傳給胎兒,有可能產生酒精戒斷症狀。症狀會包括低血糖、代謝性酸中毒、無法停止的震顫和肢體不自主動作,也有可能昏睡,甚至嚴重的會痙攣。

酗酒的母親或許知道酗酒對胎兒不大好,但是往往卻不知道其嚴重度。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懷孕的母親不要喝酒。否則生下的孩子有缺陷,不只對孩子、對母親,都是一輩子的痛。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